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豬油好處多? 心血管患者不宜多吃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擔心吃到餿水油,最近不少婆婆媽媽到肉攤買豬油回家炸油,網路也流傳一篇文章,指豬油好處多。中醫師說,現代人營養充足,吃豬油要適度;營養師也說,豬油的飽和脂肪酸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食用。

這篇網路文章提到,華人世世代代使用豬油,豬油可以解毒、利腸胃、通小便,還用來治療婦科疾病,是「食療必用」。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林胤谷表示,這些內容是《本草綱目》等古籍記載,過去以農立國,豬的部位百分之百被使用,加上當時生活條件不好、很多人營養不良,有人甚至一年才吃到一次肉,因此豬油被認為是寶貝,吃豬油後營養改善,免疫力也跟著變好。

另外,古代治療皮膚外用藥,也會用豬油去調藥,可以作為潤膚的護手霜,讓皮膚不皸裂,現在可以凡士林取代。林胤谷說,現在時空環境條件不同,現代人營養充足,攝取豬油要適度。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協同主任蔡玲貞表示,豬油的發煙點比較高,適合油炸,高溫時比較不會產生油脂劣變;但豬油的飽和脂肪酸高,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飽和脂肪酸會使得低密度膽固醇上升,對血管健康不利,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少吃豬油。

【2014/10/20 聯合晚報】

豬油 血管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