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連鎖飲冰品大腸桿菌複檢 貳樓、春芳號仍超標

台北市政府法務局簡任消保官龔千雅。記者楊正海/攝影
台北市政府法務局簡任消保官龔千雅。記者楊正海/攝影

今夏常出現連日高溫,許多人吃冰、喝飲料消暑,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法務局消保官專案抽驗散裝飲冰品及配料,第2波抽驗結果,初次抽驗計有11件飲冰品不符衛生標準,複檢仍有3件未過關,複檢不合格比例達二成七,均依法裁罰業者3萬元。三家業者、產品分別是知名連鎖店「貳樓餐飲(忠孝東路7段)」的美式咖啡、「春芳號(台北公館店)」的錫蘭紅茶、咖啡及「108抹茶茶廊(台北復興店)」的抹茶冰沙。

台北市政府法務局簡任消保官龔千雅表示,夏日高溫潮濕容易病菌滋生,選購飲冰品時最好多觀察販售場所環境衛生,例如盛裝容器之清潔及冰品原料有無加蓋,確保購買飲冰品的衛生。

台北市衛生局技正黃敬堯表示,這波共計抽驗81件,其中咖啡飲料、茶飲料、冰品及食用冰塊68件,檢驗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初抽結果有11件不符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抽結果仍有3件產品不符規定;另這次抽驗13件配料,包括粉圓、椰果、愛玉、芋圓等,檢驗防腐劑及著色劑結果均符合規定。

不符規定的散裝飲冰品,分別是貳樓餐飲美式咖啡含冰塊,大腸桿菌群460MPN/mL,飲品標準為10MPN/mL以下;春芳號錫蘭紅茶含冰塊,大腸桿菌群43MPN/mL,飲品標準為10MPN/mL以下;108抹茶茶廊抹茶冰沙,大腸桿菌群240MPN/mL,冰品標準為100MPN/mL以下。

黃敬堯說,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製作過程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尤其在夏天高溫,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黃敬堯指出,針對複抽仍不合格的業者,衛生局除依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3萬元罰鍰,後續仍會擇期抽檢,若仍不合格,將加重裁罰金額。

消保官指出,消費者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消費疑義或爭議,可洽詢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撥打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以尋求協助。

大腸桿菌 微生物 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