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殺菌液蛋不得驗出沙門氏菌 新規定明年元旦上路

食藥署訂定液蛋衛生標準,將於明年元旦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食藥署訂定液蛋衛生標準,將於明年元旦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因液蛋引發的食安問題獲得重視,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液蛋衛生標準」及「液蛋產品標示規定」等相關規定,明訂破殼蛋不得作為液蛋原料蛋,以及殺菌液蛋與未殺菌液蛋之微生物限量。規定將自明年元旦上路,違者最重罰300萬元。

2017年萇記泰安遭檢調查獲以逾期蛋、破殼蛋混製成液蛋產品,之後又爆出元山蛋品使用過期破殼、長蛆蛋混製蛋液。今年又有北台灣雞蛋大盤商的液蛋因驗出沙門氏桿菌,引發食安問題。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近年黑心液蛋事件頻傳,因此訂立標準以加強管理。他表示,可作為液蛋原料的僅有蛋殼完整無裂痕的蛋,以及蛋殼雖受損而蛋殼膜完整的裂殼蛋,破殼蛋則不得作為液蛋原料。

新規定中也針對沙門氏菌和生菌數訂定限量標準。廖家頂表示,液蛋分為殺菌及未殺菌兩種,殺菌液蛋一般用來做提拉米蘇、美乃滋等含生蛋的食品,高溫烘焙的蛋糕則使用發泡性較好的未殺菌液蛋。其中殺菌液蛋中不得檢出沙門氏菌,未殺菌液蛋的生菌數限量為106 CFU/g以下。

除了訂立液蛋衛生標外,食藥署也公告「液蛋產品標示規定」,明定包裝液蛋產品需標示是「殺菌」或「未殺菌」的液蛋;未殺菌液蛋產品也要註明「本產品須使用於生產經充分加熱或其他足以達到有效殺菌之食品」等相關醒語,確保衛生安全。

廖家頂表示,食藥署及地方衛生單位將不定期進行查核,若違反違反衛生標準或未依規定標示,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沙門氏菌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