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茶包恐含數十億塑膠微粒 食藥署將對台產品開查

加國研究調查發現,茶包內恐含大量的塑膠微粒。記者陳雨鑫/攝影
加國研究調查發現,茶包內恐含大量的塑膠微粒。記者陳雨鑫/攝影

國際知名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刊出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提出的塑膠微粒調查報告,研究團隊發現部分高價茶袋於熱水中會釋出數十億顆的塑膠微粒,衛福部食藥署回應,國際上針對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危害尚未確立,但明年將調查我國包裝飲用水等的塑膠微粒背景值。

該研究團隊,取出茶袋裡的茶葉,將空茶袋置入攝氏九十五度的熱水裡,發現單一塑膠製茶袋在熱水裡,就會釋出大約一百一十六億顆塑膠微粒及卅一億顆更小的奈米微粒,且肉眼完全看不見這些粒子,根據這份研究,自茶包釋出的微粒量,是以前傳出的其他食品的數倍之多。

塑膠微粒廣泛出現在環境裡,包括自來水、瓶裝水和一些食物裡。世界衛生組織(WHO)說,飲用水裡的這些微柆不似會造成風險,但此一研究發現是基於「有限的訊息」,呼籲對這個主題進行更廣泛的研究。

食藥署食品組研究技師施孋恩表示,塑膠微粒是國際正熱烈討論的議題,但尚未有國家訂出食品中塑膠微粒的標準,一方面是檢驗方法受限,另方面是塑膠微粒對於人體的傷害,尚未被證實,該研究是透過手工的方法,逐一算出檢出的塑膠微粒。我國在一O六年曾檢驗十件茶包袋是否含有塑化劑,十件皆未被檢出。

不過,隨著各國皆在積極瞭解塑膠微粒的分布,食藥署預計在明年委託學界研究,我國包裝飲用水、自來水等含有塑膠微粒的背景值,如今,茶包也可能含有塑膠微粒,也不排除將茶包列為背景值調查對象之一。

塑膠微粒 飲用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