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路邊攤散裝食物擬標示原產地 最快110年上路

過去常出現在路邊的販售水果車輛、攤販,未來也要標示「原產地(國)」。
過去常出現在路邊的販售水果車輛、攤販,未來也要標示「原產地(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食品標示大變革,過去常出現在路邊的販售水果車輛,打著「拉拉山水蜜桃」的名號,最後竟不是來自拉拉山,或是市場小攤販告知消費者,鮭魚來自澳洲,但根本是台灣養殖,引發不少消費爭議,衛福部食藥署今發布預告,最快110年起,生鮮、冷藏、冷凍等農畜禽產品的原產地(國)標示,將擴及到所有的販售散裝食品業者。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陳瑜絢表示,今預告「散裝食品標示規定」草案,仍有60天的預告期,在60天內各界仍可表達意見。過去的原產地(國)也有要求散裝食品業者需要標示,但是僅針對有商業或是具有公司登記的業者,屬規模較大者,只是一般攤商販售的產品,產地仍爭議不斷,後續才決定要將原產地(國)標示擴及到所有販售散裝食品業者。

預告內容分為兩階段,主要是考量未具有公司登記或是商業登記的小型販售業者,如市場攤商、路邊的餐車等,販售樣態多元,且規模較小,因此,第一階段先針對販售「生鮮、冷藏、冷凍、脫水、乾燥、碾碎、研磨、簡單切割之農畜禽產品」,要求標示原產地(國)。

陳瑜絢說,像是販售鮭魚、比目魚、水果、蔬菜等,都必須要明確標示原產地(國),標示方式有七種,分別為以卡片寫明,擺放在販售產品前方,或是貼標籤、標記,或是寫標示牌(版),也可以採取懸掛牌、立(插)牌、黏貼標示等,只要足以辨識,都能擇一標示;除了貼標籤在產品上的字體長寬不得低於0.2公分以下,其餘的標示方式字體都不得小於二公分。

有些業者會在路邊擺放水果,標示「拉拉山水蜜桃」,陳瑜絢說,此次標示僅需要標示「原產地(國)」意指只要標示「台灣水蜜桃」即可,業者也可以標示到產地拉拉山,只是業者加碼標示到拉拉山,產品卻不是來自拉拉山,一樣涉及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元。

陳瑜絢說,第一階段預計在110年起施行,第二階段則是除了第一階段囊括的項目以外,其餘剩下的散裝食品都必須要標示原產地(國),而第二階段預計在111年施行。

預告後將蒐集各界意見後,再行公告,屆時公告實施後,業者需遵循公告內容執行,業者若是標示不實,可依食安法開罰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的罰鍰;若是應標示而未標示者,將可依食安法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