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消基會驗傳統市場米麵製品 1成4防腐劑不合格

消基會今天公布,3、4月到傳統市場隨機購買80件散裝米麵製品檢驗,計11件、占1成4違反防腐劑使用規定,當中1件麻糬檢出去水醋酸,長期食用有致癌風險;籲衛福部加強查驗。

消基會今天召開「米麵濕製品檢測報告 11件樣品防腐劑不合規定」記者會。

消基會說明,這次隨機購買的80件檢驗樣品,來自雙北、台中、南投、台南及高雄的傳統市場,包含各式麵類22件、麵線3件、水餃皮13件、餛飩皮5件、麵腸4件、蛋餅皮2件、米粉7件、米苔目6件、粄條4件、年糕4件、麻糬1件及蘿蔔糕9件。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徐則鈺說,衛福部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規定,麵條、麵線、水餃皮、餛飩皮、麵腸、蛋餅皮、米粉、米苔目、粄條等米麵製品,皆不得添加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與去水醋酸;而年糕、蘿蔔糕、麻糬等米製品則屬於糕餅類,允許添加防腐劑苯甲酸與己二烯酸,用量為每公斤1公克以下;去水醋酸則不得添加。

他並說,但是有3件麵類、2件水餃皮、1件餛飩皮、1件蛋餅皮與1件米苔目檢出苯甲酸;1件米苔目與1件客家粄條檢出己二烯酸;1件麻糬檢出去水醋酸,共計11件樣品不符合規定。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暨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江文章說明,常添加在食品中的防腐劑為苯甲酸、己二烯酸與去水醋酸等,其中苯甲酸又稱「安息香酸」,大部分會被代謝而從尿液中排出,但若食入過量,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腹瀉等症狀。

他還說,己二烯酸又稱「山梨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會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但若攝取過量,會加重肝臟負擔,長期下來會影響健康。去水醋酸屬於防腐劑中毒性較強的一種,長期過量食入會傷腎、傷肝,有致癌風險。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說,這次檢驗的樣本,有一半是自製、一半跟上游廠批貨。

徐則鈺則說,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主管機關可命食品業者暫停作業及停止販賣,並封存產品,屆期不改正,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還可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呼籲政府加強稽查小型商家、上游製造廠。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