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只要是植物性油 全都有益健康?

【內容摘自《不鏽美人:簡簡單單從體內開始變漂亮的101個習慣》,作者白澤卓二/譯者楊素宜,大塊文化出版】

想要瘦得健康又美麗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具有「油」的知識。要了解並不是所有的「油」都是惡魔。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油可分為3種:(1)動物性油脂,(2)植物性油脂,(3)魚油。其中(2)的植物性油脂又可再分為3種。Omega-3系列、6系列、9系列。這三種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

大家都知道現代人的Omega-6系列和Omega-3系列油分的攝取是完全不成比例的。原本應該是一比一,但現在卻是十比一、二十比一。也就是說Omega-6系列的攝取量不斷增加中。屬於Omega-6系列的有紅花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等。

而牛、豬、雞等肉類的脂肪內也含有Omega-6系列的油。屬於「Omega-3」的有紫蘇油、亞麻仁油和青魚系列的油。

最重要的是「3」和「6」要均衡攝取。

6系列中的「亞油酸【註】」換轉變成「花生四烯酸」,是引起發炎、過敏、癌症、心臟病等疾病的主要因素。而Omega-3的功能則是與其完全相反。

在您的飲食生活當中,6系列的油是否增加太多了呢?請多用花點巧思攝取3系列的油吧!

【註】亞油酸(Linoleic Acid):又稱「亞麻油酸」、「維生素F」。


要消除脂肪 就要積極攝取「Omega-3」!

★建議多積極攝取的油!

一、Omega-9系列

不易氧化,適合用於加熱烹調。能夠減少壞膽固醇【註1】,增加好膽固【註2】。請從優質的食材當中攝取。如:橄欖油、芥花籽油【註3】、胡麻油、巴西莓、酪梨。

二、Omega-3系列

雖然容易氧化,但能夠減少壞膽固醇,讓血液變清澈,同時還能強化免疫力。所以,請多多攝取吧!如:亞麻仁油、紫蘇油、核桃、豆腐、羽衣甘藍。

三、不飽和脂肪酸

所有魚肉類當中都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亦含有EPA、DHA。能讓血液變清澈,強化免疫功能。

★建議減少攝取為佳的油!

一、Omega-6系列

容易氧化的必需脂肪酸。現代人有攝取過量的趨向,請試著減少攝取量。因為它可能會降低免疫力,所以要小心!如:紅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葡萄籽油、南瓜籽。

二、飽和脂肪酸

雖然不易氧化,適合加熱烹調,但因為會增加壞膽固醇,所以請務必酌量取用。如:奶油、豬油、起酥油、餅乾、垃圾食物、瑪雅琳或瑪琪琳【註4】。


註1、壞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又稱『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註2、好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又稱『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註3、芥花籽油(Canola Oil):又稱「菜籽油」、「芥花油」。

註4、瑪雅琳或瑪琪琳(Margarine):人造奶油、植物奶油。

copyright © 2012 Takuji Shirasawa, All rights reserved.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