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沉香茶益處多?「非合法食品原料」業者被開罰

彰化地院認定「沉香葉」目前不是食藥署公告可用於食品的原料,業者在網路上販售沉香茶違法。報系資料照
彰化地院認定「沉香葉」目前不是食藥署公告可用於食品的原料,業者在網路上販售沉香茶違法。報系資料照

彰化姚姓業者在網路上販售「沉香茶」,今年三月間被彰化衛生局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罰3萬元罰鍰,業者不服提行政訴訟,辯稱「沉香」早在中藥書籍本草綱目等被記載可食且有正向功效並無害,只是現在尚未入法並非違法,但彰化地院認定「沉香葉」目前不是食藥署公告可用於食品的原料,業者也未能提出證明沉香食用無害,維持原處分。

姚姓業者在網路上販售許多沉香產品,包括沉香油、沉香面膜、沉香吊飾與飾品等,他說,網路上登的沉香茶主要是自種自飲,販售商品金額少,沒從中獲得暴利。

他也指出,6年前就曾詢問主管機關關於沉香茶的疑義,當時僅收到回覆指沉香未列於食藥署公告的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並沒明確告知他不可食品,他認為,食藥署是因資料有限尚無法評估沉香是否影響健康,目前沒有任何強而有力的資料文獻證明飲食沉香葉有害。

法官認為,「沉香葉」經食藥署評估,因目前國際上對其所含成分的相關研究及動物毒性試驗報告有限,世界各國沒有准用於一般食品原料的法規資料,無法評估人體如終其一生食用對健康的影響,因此沒列為食品原料管理。

彰化衛生局也在兩年前就電話告知業者不可販售沉香茶,證明業者是知道沉香葉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縱使他主張自己沉香茶送驗沒有農藥、重金屬,但仍無法證明「沉香葉」確實無害人體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