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日日春」可提煉成癌症化療藥 榨汁喝可改善健康嗎?

日日春。 圖/農委會
日日春。 圖/農委會

路邊的野花不要吃!一名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54歲男子,聽說「日日春」可提煉成癌症化療藥,在路邊採集花株回家榨汁喝,卻差點送命。醫師表示,日日春提煉出的生物鹼確實可做化療藥,但全株具毒性,自行食用恐出現骨髓抑制問題,進而導致急性肺炎敗血症,嚴重恐致死。

日日春中毒個案,來自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在內科醫學會會員大會上發表的報告。報告指出,個案男子因肚子痛就醫,且同時有便秘、發燒、發冷及咳嗽等症狀,檢查發現白血球數值僅1000單位,低於正常值底標3800單位。

男子住院後持續高燒,檢查發現全血細胞減少,白血球數值再降到150單位,引發急性腎損傷、呼吸衰竭、肺炎併感染性休克,只能送加護病房插管。直到抗生素治療後他才從鬼門關前被救回來,第32天出院回家,結束一場驚魂記。

報告指出,個案男子清醒後才告知醫護,他把日日春榨汁喝,原因是他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胸悶且呼吸窘迫,聽朋友說日日春能提煉成強效抗癌藥物,他才想說試喝看看日日春汁液後能否改善健康,沒想到差點喪命。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醫師顏宗海表示,日日春又名長春花,其萃取出的長春花生物鹼用於常見的化療藥物Vincristine、Vinblastine及Vinorelbine。但日日春本身屬有毒植物,雖可做成化療藥,卻也含骨髓毒性及神經毒性。

2015年香港政府曾在幼兒園推動「一人一花」活動,盼讓孩子愛上大自然,但活動引發批評,就是因種植的花株是有毒的日日春。

顏宗海說,化療藥副作用大,醫師給藥都會抓得很精準,讓藥物能在副作用最小的狀況下殺死癌細胞。但若自己胡亂弄來吃,無法掌握濃度,吃下的日日春汁液也不純,反而會引發腸胃不適、傷肝傷腎,且出現骨髓抑制作用。

除了日日春,「醉魂藤」在基礎實驗中也證實具抑制癌細胞效果。但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具神經毒的「曼陀羅」俗稱「醉藤」,外觀又與醉魂藤相似,常見民眾誤把馮京當馬涼,誤吃曼陀羅結果中毒。

吳明玲說,吃下曼陀羅的中毒症狀,包括口乾、心跳加速、臉紅及小便不易解等,還可能會精神錯亂、胡言亂語或昏迷,曾有病人被家屬誤認「發瘋」,帶去精神科就診。

常被民眾搞錯的草藥還有「康復力」及「毛地黃」,前者民間傳言煮茶可退火,後者則全株有毒。梧棲童綜合醫院就曾收治工廠9名員工集體中毒事件,就是員工煮茶時把兩者搞混,害得其他同事一起中毒住院。

吳明玲說,即便植物可作為治療用藥,但只要過量或體質不適合,藥就會變成毒。但多年來發生多起中毒事件,仍有人寧可道聽塗說,把自己當實驗品,冒險當神農氏嘗百草。若真的很好奇,還是應該先諮詢中西醫師再使用才是。

「神農氏嘗百草在現代臨床醫師眼中是非常危險的!」顏宗海呼籲,民眾生病仍應到醫院接受正規治療,讓專業醫師判斷及診斷,來路不明的藥品或草藥絕對不要買,千萬別因小失大,傷了健康。

慢性阻塞性肺病 抗癌藥物 化療 肺炎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