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貝類含微型塑膠 環保署:野生比養殖含量高

環保署首度公布生活環境中的微型塑膠調查,發現包括海水、沙灘、野生和養殖貝類,甚至民眾飲用的自來水,大部分樣品均檢出微型塑膠。
環保署首度公布生活環境中的微型塑膠調查,發現包括海水、沙灘、野生和養殖貝類,甚至民眾飲用的自來水,大部分樣品均檢出微型塑膠。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環保署昨首度公布海水、自來水、貝類、沙灘、沙礫等微型塑膠含量,其中,民眾常接觸的淡菜、牡蠣、扇貝、蛤類,也驗出微型塑膠,環保署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微塑膠含量較高的貝類都是野生貝類,且聯合國報告評估說明,海鮮內含微塑膠對人體健康風險不高,海鮮營養高,因此仍鼓勵民眾攝食海鮮。

環保署去年底檢驗,用熱觸測試法、螢光染色法及顯微光譜法進行調查,養殖及野生貝類,包含淡菜、牡蠣、扇貝及蛤類體內都有含微塑膠,為每公克0.2至5.2個。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組長楊喜男表示,不論是在王功、台西、東石、安平、馬祖、金門、澎湖採集的養殖貝類包含牡蠣、淡菜及花蛤,體內微塑膠含量普遍都較野生貝類含量較低,養殖含量為每公克0.2至3.52個,野生含量則為0.7至5.22個。

以牡蠣為例,野生為0.7~5.2(個/克),養殖為0.2~3.5(個/克),國際文獻中0.12~6.00(個/克),我國低於國際文獻數字。

他說,金門採樣的石蚵體內微塑膠含量最高,為5.22個,但這野生的石蚵採樣點,位於較靠近中國大陸那一側,研判是受中國大陸塑膠垃圾影響,導致微塑膠含量較高。

此外,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科長郭孟芸說,這次,環保署的微塑膠調查,是用更嚴謹的採樣及過濾方法,使用更小孔徑來過濾水樣,結果不論清水或原水,平均值都比美國Orb media測出的每公升4.34根含量低許多,初判在飲用安全上無疑慮。

微型塑膠 牡蠣 海鮮 自來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