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亞培食品下架 醫:營養品取代性大

前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9日受訪表示,糖尿病奶粉僅僅是食品,天然食物也可以取代。(photo by 網路截圖)
前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9日受訪表示,糖尿病奶粉僅僅是食品,天然食物也可以取代。(photo by 網路截圖)

亞培風暴又有未爆彈,糖尿病患者專用的「亞培葡勝納」也傳結塊,醫師籲勿驚慌!前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9日受訪時表示,糖尿病奶粉僅是食品,天然食物也可取代,且國內外品牌眾多,雖配方有異,但對民眾健康影響不大。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指出,營養品優勢為方便、礦物質等營養素多,但無法替代天然食物富含的植化素等物質。

天然食材可取代

美商亞培公司所販售的營養品,其中六項產品:亞培安素原味、普寧勝、腎補納、管灌安素、健力體和愛美力HN日前因品質問題,遭食藥署預防性下架。營養師全聯會指出,目前各醫院營養部門,皆在衛生單位公告六大產品下架後48小時內,將病人治療餐及管灌飲食,以自製的天然管灌配方或其他廠牌的配方取代,確保病人的飲食安全無虞。

針對天然管灌配方的製作,蔡玲貞指出,天然配方必須根據患者的體重、疾病和攝取情形設計,且食物種類眾多,醫院多以患者容易取得的食物代替,如以米飯、南瓜、芋頭提供醣類;魚肉、豆腐則為蛋白質來源,油脂可以利用堅果類食物,將食材研磨成泥狀後灌食。另外,因管灌食物牽涉到灌食的黏稠度問題,例如南瓜、米飯會比較稠度,需要加水或麥芽糖精。

「用天然食物是管灌患者最好的選擇,但一般家庭沒有時間與人力。」蔡玲貞表示,營養品的優勢是含有大量維生素與礦物質,但卻缺乏大量蔬菜水果的植化素等營養素,不應取代天然飲食。蔡玲貞提醒,患者食用天然管灌食品需要營養師的建議,此外,營養品一餐即可食用完畢,製作天然食品常會供應5、6餐,應注意料理、儲存的食安問題。

換品牌影響不大

前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強調,糖尿病配方奶粉能減緩血糖上升速度,有一定數量的患者選擇飲用。但是糖尿病奶粉的品牌在台灣非常多,而且不同品牌大多有提供「1對1關係兌換標示」,讓患者更換品牌時方便計算沖泡的體積和濃度,「即使脂肪量、GI值不同,部分甚至標榜添加鉻元素,但對患者的健康影響都不大。」

「營養品絕非不可取代,天然食品也可以模擬出類似的效果。」游能俊以自身經驗指出,有些患者於早餐食用營養品對於血糖控制的效果不錯,但他也推薦三明治、蛋餅等澱粉較少、營養素較均衡的食物,蛋白質的來源也可選用豆漿。若民眾不得不使用營養品,游能俊建議,既然對於健康影響不大,應盡量挑選適合自己口感的產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營養補充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