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陸製零食 違法添加人工甜味劑

消基會檢測市售零食,一款大陸的「大面筋(香辣味調味面制品)」添加有人工甜味劑,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消基會檢測市售零食,一款大陸的「大面筋(香辣味調味面制品)」添加有人工甜味劑,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天公布市售零食檢測報告,抽檢21件市售零食,發現一款來自中國大陸的「大面筋(香辣味调味面制品)」添加人工甜味劑,但該食品不屬於可合法添加品項,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被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半數檢出人工色素 兒童吃下恐過動

此外,21件樣品中,也有10件檢出對兒童的活動和注意力可能產生不利影響的黃色4號、黃色5號、紅色40號等三種人工色素。

消基會指出,此次被檢出含人工甜味劑的產品「大面筋(香辣味调味面制品)」,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卫龙(衛龍)食品,除了添加人工甜味劑不符規定外,商品標示皆為簡體字,且未標示添加物的功能性名稱,也不符合標示規定。

消基會指出,人工甜味劑是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Cyclamate),俗稱甜精,甜度約為蔗糖的30至40倍,具有低熱量、對熱穩定且溶解度高等特點,常用於果汁、蜜餞、八仙果、碳酸飲料等,也常用於控制體重及糖尿病人的特殊營養食品。不過,這是被檢出的大面筋,依規定不屬可合法添加的品項。

除了人工甜味劑外,消基會也特別提醒消費者,注意人工色素添加問題。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人工色素雖然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英國曾有研究指出,兒童吃進過量的人工色素,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的情況。

此外,美國公益科學中心也曾提出,指出人工色素不僅有致癌的風險,也會提高兒童過動等行為問題和過敏等健康問題。凌永健建議業者依食藥署「食用天然色素衛生標準」,選擇紅莧菜色素、黃梔子色素、藍藻色素等天然色素取代人工色素。

選購零食注意事項。
選購零食注意事項。

甜味劑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