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新北市端午食品抽驗 淡水鹼粽攤販檢出硼砂

1件淡水攤販販售的鹼粽檢出硼砂。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1件淡水攤販販售的鹼粽檢出硼砂。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端午節將近,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粽子、包粽餡料及乾貨,其中1件在淡水中山市場攤販販售的鹼粽檢出硼砂,依法移請地檢署偵辦,最重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新北衛生局指出,此次端節抽驗共抽檢117件,檢驗動物用藥殘留、農藥殘留、防腐劑、漂白劑、螢光增白劑、甜味劑、重金屬與硼酸及其鹽類等,其中1件不合格的「鹼粽」檢出硼砂,來自淡水區中山市場的第一攤美味食鋪,全案移請地檢署偵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局指出,硼砂為違法食品添加物,會經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累積人體,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造成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休克、死亡,我國早已明令禁止使用,呼籲業者切莫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為推廣健康鹼粽,衛生局即日起免費發放500份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及鹼粽專用鹼粉,安全又可以增加鹼粽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民眾可向衛生所索取。

食品添加物 粽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