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開放正鰹當鮪魚!愛吃罐頭的你知道嗎

鮪魚罐頭若用正鰹製成,可直接稱鮪魚罐頭。
鮪魚罐頭若用正鰹製成,可直接稱鮪魚罐頭。
記者王騰毅/攝影

許多人早餐常吃鮪魚三明治、鮪魚漢堡,但恐怕很多民眾不曉得,大部分市售鮪魚罐頭主要成分是「正鰹」,鮪魚反而成了配角。

食藥署日前召開「宣稱特定魚類之罐頭產品品名標示規定」專家會議,重新定義「鮪魚罐頭」內容物,如今「正鰹真的可以當成鮪魚」,未來鮪魚罐頭的原料,可以使用黑鮪魚、南方鮪、長鰭鮪、大目鮪、黃鰭鮪、長腰鮪、大西洋鮪以及「正鰹」。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海洋漁業組聘用助理研究員莊世昌表示,長期以來,台灣鮪魚罐頭的原料以「正鰹」為主,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其次才是長鰭鮪、黃鰭鮪。鰹魚與鮪魚直接食用口感不同,在切成生魚片時,差異明顯,但製成罐頭時,確實較難分別。

正鰹的英文名稱為「SKIP JACK」,國際上的鮪魚罐頭若使用「正鰹」作為原料,原料標示需註明「SKIPJACK TUNA」,把「正鰹」作為是一種鮪(TUNA),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邵廣昭表示,鮪魚與正鰹都屬於鯖科,屬於同一族的魚種,可視為「鮪族」。

教授:硬說同族太牽強

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主任王勝平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兩者魚種不該如此畫上等號」,黑鮪魚與正鰹同屬於「鯖科」,但是鯖科範圍廣泛,硬說兩者屬於同族,過於牽強,但一直以來,鮪魚罐頭就一直被發現使用價格較為便宜的鰹魚取代。

優良食品協會理事長孫寶年表示,近年來隨著海洋生態改變,鮪魚數量驟減,各國都在找尋適合製造鮪魚罐頭的原料,美國、歐盟等國早已准許「正鰹」做為鮪魚罐頭的原料。

為了產業的發展,台灣近期也跟進這項做法,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禎表示,鮪魚罐頭若是使用「正鰹」,品名上可直接稱做為鮪魚罐頭,視「正鰹」為「鮪魚一族」,毋需額外標註,目前已開始施行。但若是生鮮水產品,屬於農委會的管轄範疇,販售時,須標明清楚,不得以鮪魚之名販售。

鮪魚、正鰹比一比<br />製表/陳雨鑫
鮪魚、正鰹比一比
製表/陳雨鑫

鮪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