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低鈉鹽含天然核種鉀-40 食藥署:毫無輻射安全疑慮

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中)邀請環保人士方儉(左)等人,21日在立法院記者會,說明台鹽出品的三款「健康鹽」竟含有超量的放射線物質鉀-40。
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中)邀請環保人士方儉(左)等人,21日在立法院記者會,說明台鹽出品的三款「健康鹽」竟含有超量的放射線物質鉀-40。
中央社

立委高金素梅偕同專家舉行記者會,稱台鹽出產的3款低鈉鹽,天然核種鉀-40含量極高,每公斤皆在5000貝克以上。衛福部食藥署下午說明,鉀-40存在於大自然,從地球誕生至今就已存在,假設台灣人每餐都吃低鈉鹽,保守估計連續吃1年,大約會在人體形成182.4微西弗的輻射量,低於有效劑量1000微西弗,沒有輻射安全疑慮。

高金素梅依據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檢測,結果發現台鹽「健康低鈉鹽」每公斤含8860貝克的鉀-40、「健康超鮮鹽」每公斤含5603貝克、「健康美味鹽」每公斤含5063貝克,放射性含量爆表;她批評,自己曾是肝癌患者,連續吃了好幾年標榜健康的低鈉鹽,沒想到鉀-40含量超標,吃進8000多貝克的核種「令人無法接受」。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鉀-40是天然放射性物質,與被核汙染的輻射物質不同,全球的國際組織,包含CODEX、歐盟、美國、紐澳、加拿大等先進國家,都未針對食鹽或食品訂定鉀-40含量。

許朝凱表示,一般民眾接觸的是鉀-39,鉀-40跟鉀-39是同位素,鉀-40有萬分之1的比率存於鉀39中,換言之,1萬公克的鉀中,會有1公克的鉀-40。

一般食鹽95%都是氯化鈉,但為降低國人腎臟負擔,低鈉鹽把氯化鈉改為氯化鉀,以65%氯化鈉配35%氯化鉀,因此萬分之一會出現的鉀40就會比一般鹽巴還要高,等於輻射量也高。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劉文熙表示,每個人身體大約都有4000貝克的鉀-40,由於是天然物質,從未訂定相關規範。如今有委員提出疑慮,將會再行審視。

立委高金素梅偕同專家舉行記者會,稱台鹽出產的3款低鈉鹽,天然核種鉀-40含量極高,衛福部食藥署下午說明,鉀-40存在於大自然,假設台灣人每餐都吃低鈉鹽,保守估計連續吃1年,大約會在人體形成182.4微西弗的輻射量,低於有效劑量1000微西弗,沒有輻射安全疑慮。<br />中央社
立委高金素梅偕同專家舉行記者會,稱台鹽出產的3款低鈉鹽,天然核種鉀-40含量極高,衛福部食藥署下午說明,鉀-40存在於大自然,假設台灣人每餐都吃低鈉鹽,保守估計連續吃1年,大約會在人體形成182.4微西弗的輻射量,低於有效劑量1000微西弗,沒有輻射安全疑慮。
中央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