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優酪乳中的「砂糖」比碳酸飲料多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飲料大騙局:第一手飲料廠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員工挺身吐露告白》,作者黃太瑛】

提到「便祕」,就會想到喝優酪乳,甚至還有名為「快便」的優酪乳產品。成年人為了腸道健康而喝,年輕女性因便祕而喝,孩子們則是單純覺得又甜又好喝。優酪乳深受男女老少愛戴,是人們健康期望值最高的飲料之一。

優酪乳的正式名稱是發酵乳,意指用高濃度乳酸菌等物使牛奶發酵的乳製品。人們希望從優酪乳中所獲得的東西是「乳酸菌」,優酪乳不僅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成份和牛奶最為相似,也有趨緩乳糖不耐症的優點,可是儘管如此,核心仍在於優酪乳中以「億」為單位的乳酸菌。

乳酸菌是對人體有益的代表性微生物,也被稱為「腸道救星」。將人類腸道裡對健康有益的菌類與有害的菌類合起來,有一百多種且達一百兆隻以上的細菌共存,唯有不打破這兩者之間的均衡,才得以維持健康狀態。乳酸菌存活在腸道裡的同時,有助增殖益菌,並抑制壞菌繁殖。而預防腸胃脹氣、便祕、腸炎之類的各種消化系統疾病,也是乳酸菌的代表功能。除了這類整腸作用之外,它也有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增加免疫力、改善肝硬化、抗癌作用、防止老化、改善皮膚狀況等效果。

只聽到這裡的話,你或許會覺得含有乳酸菌的優酪乳似乎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健康飲料。但問題是,乳酸菌如果要發揮這樣的功能,必須平安抵達腸道內,而且抵達後還得在腸道內順利定殖並存活下來才行。假使乳酸菌因為胃裡帶有強酸性的胃液而死亡,或是平安抵達腸道卻因無法定殖下來而經由糞便排出體外的話,就毫無任何意義了。

「封裝技術」是乳酸菌品質關鍵

將乳酸菌密封或是裝在膠囊裡,都是為了保護乳酸菌不受消化液破壞的技術。一瓶優酪乳裡少則有一千萬隻、多則有一百億隻的乳酸菌,而數量之所以如此龐大,因為平安抵達腸道內的數量很少。乳酸菌在腸道內的生存率大約只有三十%,因此選擇乳酸菌產品時,必須仔細檢查它是否具備讓乳酸菌安全抵達腸道且不會死掉的密封技術,以及究竟含有多少乳酸菌。

除了觀察產品標籤,檢查有無密封技術之外,我們可依照發酵乳種類,瞭解乳酸菌的數量。優酪乳可概分為液態發酵乳與濃稠發酵乳,產品類型寫在包裝紙上,很容易辨別。裝在半透明、小小的塑膠容器裡的優酪乳屬於液態發酵乳;裝在白色塑膠容器裡的優酪乳和優格則屬於濃稠發酵乳。液態發酵乳和濃稠發酵乳的差異在於乳酸菌的數量,一般來說,液態發酵乳的乳酸菌數量是每毫升一千萬隻以上,而濃稠發酵乳的乳酸菌數量則是每毫升含有一億隻以上。

濃稠發酵乳符合優酪乳的本意:「用高濃度乳酸菌等物使牛奶發酵的乳製品」,事實上,由於液態發酵乳是在濃縮發酵乳中用少許糖水調味,因此根本不是健康飲品,反而是讓孩子們蛀牙的飲料。

上市時號稱「無添加」的昂貴乳製品也很醒目,但若是實際觀察原料名稱,便能看出製造公司為製造健康食品而下足功夫。使用天然水果香精取代合成香料,並添加像塔格糖一樣具有調整血糖效果的高級甜味劑。但相對地,製造公司卻假裝自己選擇好的原料,沒有使用有害添加物。然而,是否真的對身體有益,我們無從得知。前面已經提到,我們無法斷定天然添加物對身體有益、或是合成添加物有害。

我們當然可以選擇這種無添加的產品,但這樣看來不過就和有上妝卻硬要說自己是素顏的女生別無兩樣。雖然看起來近似健康飲料,但結果卻和一般飲料沒有多大差異。

寫著無添加色素、安定劑或合成香料的產品勉強還算高級,起碼那是製作時為貼近天然而下過功夫的產品。然而,寫著「無添加蔗糖」的優酪乳,卻極有可能是良心敗壞的產品。為了補上蔗糖的空缺,換成大量液態果糖取代,但人們卻肆無忌憚地享用它!可是業者竟主張他們添加的不是蔗糖,所以沒有法律上的問題。

二○一一年,所屬國會保健福祉委員會的議員申相珍自食藥局國政監督中指出,「每瓶發酵乳的平均含糖量(十三‧一公克)比碳酸飲料(十一‧九公克)高,攝取時有待注意。」原本是為了健康而喝的優酪乳中,「含糖量過高」才是問題所在。而畫有卡通角色的兒童優酪乳,問題最大;為了吸引嗜甜的孩童們,使用非常多的糖類。家長若是為了孩子消化器官差而讓他們喝優酪乳的話,被歸類為健康機能食品的乳酸菌製劑,會比乳酸菌優酪乳來得更加有效。

.書名:飲料大騙局
.作者:黃太瑛/著,文長安/審定
.譯者:林育帆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6/5<br />
.書名:飲料大騙局 .作者:黃太瑛/著,文長安/審定 .譯者:林育帆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6/5
關於《飲料大騙局:第一手飲料廠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員工挺身吐露告白》

早知道,就不喝飲料了!

黑心飲料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研究員挺身告白

零卡、低脂、無添加,別以為喝了沒有事

★「零卡」可樂的代糖無法滿足大腦,反而食欲失控。

★「無添加」蔗糖的飲料中,加了更不健康的「液態果糖」。

★「運動飲料」吸收快,發胖速度也快。

★「優酪乳」健胃整腸?它的含糖量比碳酸飲料更高。

★號稱補充營養的「強化牛奶」,其實根本是買安心的。

「不要懼怕食品有中添加物,但要選擇含添加物越少的食品越好。」

─食品安全專家 文長安/專業審定

優酪乳 發酵乳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