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6大錯誤生活習慣 害你背超痛


圖/ingimage

80%的人會經歷背痛,除了普通感冒以外,導致病人求醫的最大問題就是背痛。背痛有很多可能原因,也有很多非入侵式的解決方法。一些看來不重要的日常生活習慣,長期下來對你的背部有嚴重的負面影響。日常生活中一些錯誤習慣都會導致背痛,必須改正。

1.你整天伏在辦公桌工作。

你知道坐著對脊椎造成的壓力,比站立多出40%嗎?當你面對重要的工作完成期限時,保持正確坐姿可能不是你的當務之急,每隔一段時間站來起伸展身體,似乎不是把握時間的最好方式。但是這可能對你的背部不利,因為背部肌肉不用會變弱,不活動的關節失去潤滑,更快老化。

解決方法:135 度往後傾斜的坐姿,可減少壓縮脊椎的椎間盤,所以每隔一陣子就把身體略往後傾,例如接電話或和同事聊天的時候。確保辦公椅支撐你脊椎的弧形;看電腦螢幕時,你的下背部應有支撐,頭部應挺直,而不是往前伸。每半個鐘頭就起來走兩分鐘,藉機喝杯水或上廁所。

2.你的通勤時間長。

伏在方向盤上,會使胸部肌肉緊縮,肩膀變圓。駝背會消耗能量,使你看來更胖,導致頸部和背部問題。有些專家對背痛病人的第一個建議,就是改正駕駛姿勢。

解決方法:確保你的坐姿是90度,接近方向盤,不需用力伸。伸展你的腿會影響你的背,但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一點。

3.你不運動

研究顯示,40%的人開始背痛後,就減少運動。但是這個方法會延緩痊癒,甚至使背痛惡化。

解決方法:加強運動對多數病患有幫助,特別是經常步行可緩和僵硬。若想立即緩解背痛,可伸展你的大腿後肌和髖部。

4.你的飲食不夠健康。

研究顯示,對心臟、體重和血糖有益的飲食習慣,對背部也好。芬蘭研究發現,背痛患者通往脊椎的血管較可能堵塞。健康的血液循環把養份送到脊椎並帶走廢物,否則就會發炎,在背部的發炎化學物,會引起神經傳送疼痛的訊號到大腦。

解決方法:對背部健康的飲食減少發炎,避免攝取太多咖啡因和加工食品,多吃全穀、大豆、堅果和種子、蛋白質、蔬菜和水果。

5.你的皮包太重。

裝太滿的皮包對背部造成的傷害,不亞於運動傷害!當你背著一個沈重的皮包,你的肩膀不平衡,身體會提高背皮包的那個肩膀,你的脊椎就慘了。每天背重皮包,長期下來會使背部肌肉疼痛。

解決方法:找個本身重量輕的皮包,目前流行加鍊加釘的皮包,即使不裝一物就很重。「美國脊骨神經醫學會」建議,皮包裝滿東西時,不應超過體重的10%。每天用不同的肩膀背皮包,可考慮分成兩個包裝東西,一手提一個,如此重量平均分攤,就不會造成疼痛。

6.你的床墊太舊。

記不得最後一次換床墊是什麼時候?你的背部可能有問題。一個好的床墊可用上九到十年,但是如果你睡不好或是背痛,五到七年就應換。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用五年就換床墊的多數人,睡得較好且較不會背痛。

解決方法:選床墊時,注意軟硬適中。太硬的床墊會增加脊椎的壓力,使背痛惡化。研究顯示,在硬度中等的床墊睡得好的人,背痛較可能好轉。如果你習慣仰睡,可在膝蓋下塞個枕頭。若習慣側睡,可在兩膝間夾枕頭。如果趴睡,把枕頭放在肚子和髖部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背痛 運動 飲食習慣 血液循環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