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常值夜班 骨鬆風險高兩倍


圖/ingimage

研究認為,長期值夜班或有睡眠障礙者,骨鬆風險比一般人至少高兩倍。國內50歲以上骨鬆患者估計約246萬人,醫師表示,晚睡會抑制生長激素、刺激皮質醇分泌,加速骨質流失,若再因作息日夜顛倒、白天日曬不足,會讓體內維他命D生成不易,鈣質吸收下降,提高骨鬆發生率。

一名在醫院工作的女性,因過去20年長期輪值夜班,且飲食不正常,BMI僅18。日前健檢發現骨密度偏低、罹患骨質疏鬆症,脊椎已有楔形骨折。

美國研究顯示,長期輪值夜班者,手腕及髖部骨折風險,較從未輪值夜班者提高1.37倍,若是BMI小於24,風險更增為2.36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教授陳志華表示,國內針對4萬4690位睡眠障礙患者進行分析發現,相較於沒有睡眠障礙者,睡眠障礙患者骨鬆發生率為2.44倍。

陳志華說,晚睡與骨鬆的關聯包括夜間不睡覺、照射日光燈,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骨代謝。熬夜、晚睡的人,因作息日夜顛倒,日曬恐不足,進而影響維生素D生成,導致鈣質吸收下降。晚睡會抑制生長激素、刺激皮質醇分泌,影響骨代謝、加速骨質流失。

陳志華表示,應適度補充鈣、維他命D,多運動如快走、慢跑、爬樓梯、跳繩等,加上不菸酒、體重勿過瘦,都有助於避免骨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骨鬆 骨質流失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