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避免塑膠微粒傷害 新研究揭一方法有助去除水中90%的微塑膠

日前一項研究指出,人們用瓶裝水解渴時,可能會吞下數十萬個塑膠微粒。除了瓶裝水之外,研究人員甚至在自來水中發現奈米塑膠和微塑膠的蹤跡。
日前一項研究指出,人們用瓶裝水解渴時,可能會吞下數十萬個塑膠微粒。除了瓶裝水之外,研究人員甚至在自來水中發現奈米塑膠和微塑膠的蹤跡。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一項研究指出,人們用瓶裝水解渴時,可能會吞下數十萬個塑膠微粒。除了瓶裝水之外,研究人員甚至在自來水中發現奈米塑膠和微塑膠的蹤跡,也就是直徑小至千分之一毫米的塑膠碎片。許多人擔心這些塑膠微粒是否人體產生傷害,不過最新一項研究表明,煮沸和過濾自來水可能會大大降低你飲用到微塑膠的數量。

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塑膠會在體內積聚並引發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意即氧化自由基的生成和抗氧化劑防禦二者失衡的結果)、發炎、胰島素阻抗和肝臟問題。根據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快報》(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的研究指出,煮沸水可能是一種安全、簡單的解決方案,可以有效淨化家庭自來水。

為什麼自來水中會發現微塑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聚苯乙烯(PS)、聚乙烯(PE)、聚丙烯(PP)和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微塑膠常見於地下水和地表水中,主要來自廢水和降雨後的地表逕流。

現階段對微塑膠可能帶來的長期健康風險所知甚少,目前已有研究證明微塑膠的短期影響是腸道微生物群,這可能會導致腸道問題,而微塑膠已被發現汙染了大多數飲用水源。

煮沸水如何幫助去除微塑膠?

研究人員發現,把自來水煮沸是簡單去除水中微塑膠的第一步。

研究人員從中國廣州收集了多個自來水樣本,並用不同含量的微塑膠汙染這些樣本。接著,將每個樣品煮沸五分鐘,然後冷卻十分鐘。

研究發現,煮沸富含鈣或鎂等礦物質的硬水會產生水垢,或稱為碳酸鈣的殘留物,它可以捕捉微塑膠。不過,後續需要使用過濾器從水中分離和去除這種殘留物,從而去除微塑膠。

另外,研究團隊還發現,在硬水中去除微塑膠的效果最好,例如在含有300毫克碳酸鈣的水質樣本中,近90%的微塑膠被移除。而在碳酸鈣含量低於60毫克的軟水樣本中,就只有約25%的微塑膠被去除。

儘管如此,硬水作為自來水飲用其口感往往不甚理想,許多家庭可能有軟化水中礦物質的過濾系統,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人們是否以及何時應該煮沸自來水。

如何遠離微塑膠?

專家建議,任何想要煮水的人都應該在玻璃或不銹鋼鍋中煮水,將水煮沸約五分鐘後,讓它冷卻且不要攪拌,讓微塑膠與鈣結合並落到鍋底,以便過濾或舀出。

值得注意的是,煮沸水並不是一個神奇的解決方案,因為我們可能經常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其他含有微塑膠的來源。因此,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包裝,包括瓶裝水,不使用塑膠器皿和烹飪產品,也不要將塑膠容器放入洗碗機或微波爐中,才能從源頭阻絕誤食微塑膠的機會。

【資料來源】

Want fewer microplastics in your tap water? Try boiling it first

Boiling Water May Help Remove Up to 90% of Microplastics

WHO: Microplastics in drinking-water

科技大觀園:氧化壓力的因應之道

自來水 塑膠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