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美最新研究:最涼快的髮型不是光頭,而是「這種」髮型

美最新研究:最涼快的髮型不是光頭。
美最新研究:最涼快的髮型不是光頭。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氣候學家預測,今年聖嬰現象發威、全球暖化,可能是全球最熱的一年。許多民眾認為,炎熱的環境下,把頭髮剃光,應該會比較涼爽。但美國最新研究顛覆了此一想法,研究證實,光頭並不會感到更涼爽,反而有頭髮,且是密實的短捲髮,才是頭皮防曬的最大關鍵。

光頭不會比較涼爽密實 短捲髮勝出!

此篇研究「Human scalp hair as a thermoregulatory adaptation」,是研究人類頭髮作為體溫調節適應的情形,研究團隊使用仿真人體模型搭配不同髮型的真髮絲假髮,在溫度及濕度均受到控制下,收集不同環境條件,包含不同風速、有無模擬太陽輻射等,頭皮表面在蒸發、對流、輻射等熱轉換的相關數據。

研究團隊進一步比較不同髮型,包含光頭、長直髮、適度捲髮、緊密的短捲髮四種髮型,研究頭皮散熱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密實的短捲髮是最能有效降低太陽輻射到達頭皮的髮型,頭皮需藉由分泌汗液,以調節溫度,才具有最好的保護效果,而光頭並不會比較涼爽。此研究於今年六月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頭髮會降低頭皮散熱能力 也能降低太陽輻射到達頭皮的機會

「光頭一定比較涼爽」,這是許多人腦海中既定的印象。開業醫師林士棋說,目前對於頭髮的功能,以具有減少人體出汗量及散熱功能被廣為認同,但過去並無相關實驗數據證實頭髮的功能與其存在的必要性。如今美國研究發現,頭髮的存在雖然會降低頭皮散熱的能力,但卻能夠大大降低太陽輻射到達頭皮的機會。

不過,林士棋說,這篇研究仍有其研究限制,首先研究人員只測量頭部熱量平衡,沒有考慮全身熱調節,且研究為使用仿真人體模型,搭配真髮絲假髮,已盡可能還原真實的人體狀態,但仿真人偶與人體仍有一定程度的差距,或許未來可能需要進一步以真人實驗,可是真人的冷、熱感受非常主觀,如何標準化是個問題。

林士棋指出,研究中使用的真髮絲假髮,僅考慮到人類頭髮的形態及密度兩種情況,但如髮色、長度等更多變項,在未來研究中也需要進一步探討,才能得到更加完善的結果。

(責任編輯:葉姿岑)

假髮 防曬 暖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