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感冒只能多喝水?營養師推薦「4種飲料」補充營養加速康復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每當生病感冒時想喝東西,只能「多喝水」嗎?
每當生病感冒時想喝東西,只能「多喝水」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每當生病感冒時想喝東西,只能「多喝水」嗎?雖然對於正在和病菌戰鬥的身體來說,的確需要補充水分能加快恢復速度,但除了多喝白開水之外,其實還可以喝「這4類飲品」也有幫助,尤其時出現出汗或發燒症狀,需預防身體脫水時,更加重要。

除了清淡無味的白開水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適合用來補充水分的飲食呢?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絲頁發文指出,以下「4類飲品」包含果汁、茶飲、湯類,除了可以補充水分外,還能補充營養,讓身體提高免疫力:

.維生素C果汁:檸檬汁、柳橙汁等

.無咖啡因茶飲:花草茶

.蜂蜜水:助改善咳嗽、好睡

.雞湯:補充蛋白質

維生素C果汁:有助縮短感冒時間

李婉萍表示,維生素C有助縮短感冒持續的時間和嚴重程度,在開水裡滴幾滴新鮮檸檬汁、柳橙汁,或使用油甘鮮果粉泡水喝,都能攝取到維生素C。也可使用發泡錠補充,不過市售保健品得留意過量問題,每人每天維他命C建議攝取最高上限是2,000毫克,過去曾有患者喝太多檸檬汁,結果感冒沒好,反而引起胃潰瘍復發掛急診。

無咖啡因茶飲:緩解感冒不適症狀

在身體康復之前,應盡可能避免飲用任何含有酒精、咖啡因或含糖量高的飲品,以免導致脫水。可選擇不含咖啡因的茶,例如洋甘菊、薄荷、玫瑰花等花草茶。熱熱喝還能幫助舒緩畏寒、疲倦、流鼻涕、咳嗽和打噴嚏的症狀。

蜂蜜水:改善咳嗽、幫助睡眠

李婉萍指出,在開水或上述飲料中加入少許蜂蜜,也有改善咳嗽和睡眠的作用,特別是針對兒童的上呼吸道感染。有文獻指出,吃蜂蜜可減少孩子夜間咳嗽和生病睡不好的情況。但要注意,未滿1歲的嬰兒因免疫力尚未完全,不能食用蜂蜜。

雞湯:增進食慾、補充蛋白質

如果因為感冒而食慾欠佳時,不妨利用雞肉和新鮮蔬菜煮湯來獲取身體需要的熱量,也能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礦物質,增強免疫力。過去曾有一項研究發現,雞湯中的成分能減少緩解體內發炎、提升免疫系統對病原體的免疫反應。

此外,雖然前面提到,應盡量避開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但平日就有喝咖啡習慣的人若擔心突然沒喝反而會引發頭痛,仍可適量飲用。不過李婉萍也提醒,因咖啡具有利尿效果,喝完後別忘了要再額外多補充水分,才不會讓身體水分快速流失。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9957.html

感冒 脫水 咳嗽 維生素C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