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寒流來襲!發熱衣「3種NG穿法」恐愈穿愈冷 醫揭保暖原理

寒流持續影響,各地天氣溫度驟降。本報資料照
寒流持續影響,各地天氣溫度驟降。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持續來襲,不少民眾會穿發熱衣來禦寒,不過外科醫師江坤俊提醒,發熱衣有3種錯誤穿著方式,若是穿錯很可能「愈穿愈冷」。

江坤俊在節目《健康2.0》中解釋發熱衣不是暖爐、暖暖包,本身並不會發熱,為何可以保暖的原理是「吸濕保熱」,發熱衣有「聚丙烯酸酯」的成分,可吸收人體蒸發出去的水蒸氣換成熱量來保存體溫,將體溫再利用,「所以發熱衣的原理叫做保溫」,他也提到發熱衣的3個NG穿法

1.沒有穿在衣服最內層

有些人會將發熱衣穿在衣服第二層、第三層,如果不穿在最裡面、接觸身體,就無法吸收到水蒸氣,也就無法保溫,因此發熱衣應穿在最內層。

2.款式太過寬鬆

有些人挑選發熱衣時,會避開緊身的款式,避免活動起來不舒服,但如果太過寬鬆,水蒸氣會從衣物的縫隙跑掉,沒辦法被好好吸收、利用,反而無法達到保溫效果,應挑選合身的款式。

3.大量流汗時馬上穿發熱衣

許多人運動後害怕著涼,在全身都是汗水的狀況下穿上發熱衣,但如果發熱衣一下就被弄濕、水分又無法立即排出,就會導致「愈穿愈冷」,儘管發熱衣需要水,也無法一次吸收這麼多水,還是要先把汗擦乾再穿,才能避免這種情況。

除此之外,江坤俊也提醒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穿發熱衣,像是有痘痘肌、異位性皮膚炎等肌膚較敏感的人,就要小心可能因穿發熱衣流汗而過敏,這時可改穿洋蔥式穿搭。

寒流 保暖 禦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