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暑除了打119「1動作更重要」 醫曝隨身帶2物可救命

熱傷害就診人數不斷攀升,專家呼籲,中暑個案除送醫外,應儘速協助降溫,民眾隨身可攜帶小噴瓶,於皮膚噴水並吹風,達到降溫效果。示意圖。記者許政榆/攝影
熱傷害就診人數不斷攀升,專家呼籲,中暑個案除送醫外,應儘速協助降溫,民眾隨身可攜帶小噴瓶,於皮膚噴水並吹風,達到降溫效果。示意圖。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酷暑來襲,熱傷害就診人數攀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今年7月截至7月21日,已有444人次熱傷害送醫,超過去年全7月423人次。專家提醒,患者出現熱中暑、昏迷時,除了叫救護車,旁人應盡快協助褪去衣服噴水及吹電扇,持續降溫到抵達醫院,才有機會讓患者脫險。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近日夏天非常炎熱,中暑病人若「高溫程度越嚴重」及「持續時間過長」,很容易死亡,應盡快協助降溫。救護車近期可預期,會載送到熱傷害患者,建議應於救護車上準備簡易降溫設備,協助患者就醫途中,不斷給予降溫。

朱柏齡表示,簡易降溫設備包括,汽車冰桶內放置冰水及多條毛巾,毛巾數量需足以覆蓋全身皮膚,救護車人員儘速協助中暑患者褪去外衣、外褲,將濕毛巾覆蓋其手腳及身體裸露處,尤其像鼠蹊部、頸部等大動脈行經處,及不斷更換冰毛巾,並將冷氣開到最強,以傳導方式降溫。

為何提前降溫如此重要?朱柏齡指出,過去美國進行美式足球比賽期間,10幾年來出現10多例熱中暑死亡案例,經過檢討發現,因降溫速度太慢,加上送醫需經過半小時、1小時而救不回,因此美式足球協會規定,足球訓練場必須放有冷水缸,只要有中暑個案,立刻浸泡冷水降溫。

朱柏齡表示,根據學者研究發現,降溫效果最好的就是讓中暑患者浸泡冷水缸,每分鐘可降溫0.2至0.3度;若現場沒有冷水缸可降溫,可改用循環式冰毛巾覆蓋,或於皮膚表面噴水加上電扇,每分鐘可降溫0.1度,毛巾維持冰度、覆蓋面積越大越好,10至20分鐘就能降1到2度。

朱柏齡說,民眾從炎熱戶外走進冷氣房時,瞬間會感覺冷,原理是皮膚表面的水經過蒸發帶走熱能,因此若要讓中暑患者降溫,於皮膚灑水加上吹電扇,就能加速水分蒸發。民眾可隨身攜帶小噴瓶裝水,溫度過高時可在手、腳、頸部噴水,用扇子或電扇吹風,即可達到降溫效果。

朱柏齡表示,若體溫超過40度恐出現昏迷,有生命危險,過去曾收治一名戶外工作者,體溫飆到43.9度,因昏倒瞬間立刻就醫,15分鐘即到醫院,院方緊急降溫後,雖將他救回,不過體溫過高,大腦細胞已受損,後續影響智力,呼籲民眾不可忽視熱中暑。

降溫 熱中暑 熱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