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男性做家事 降低自殺率!9項男性可以幫忙的家事建議項目

最新研究發現,若男性「投入時間」在照護子女、家務事上,有助於身心健康,也降低自殺率。圖╱123RF
最新研究發現,若男性「投入時間」在照護子女、家務事上,有助於身心健康,也降低自殺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男性賺錢養家壓力大,自殺率高於女性

●親子一起做家事 促進三方感情

●家的歸屬感讓男性更有韌性,豐富生活意義

傳統「男主外,女主內」觀念,男性總扛著賺錢養家壓力,導致自殺率高於女性。隨著家庭性別角色分工逐步調整,最新研究發現,若男性「投入時間」在照護子女、家務事上,有助於身心健康,也降低自殺率。兒福聯盟認為,除了爸媽共同分擔家務,親子一起做家事,更能創造三方利多。

韓日男性做家務 明顯偏少

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身心醫學科主任陳映燁,與美國、香港學者合作研究,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資料,分析20個國家的男性投入家庭照顧及失業、自殺率間關係,並發表於《社會精神病學和精神病學流行病學》期刊。

研究指出,男性花費在照顧、接送小孩、採買等家務事的時間,南韓、日本等國男性投注時間較少,平均每日男性花費半小時,但女性卻是3小時;西班牙、挪威等國家,男性每天平均花1個半小時,女性約花2個多小時做家事。男性自殺率比較,韓國、日本每十萬人40人左右,西班牙、挪威等男性每十萬人小於20人,明顯較低。

家事建議項目 資料來源╱主計處
家事建議項目 資料來源╱主計處

男性一旦失業 重大打擊

陳映燁探究原因說,過去男性的角色多侷限在賺錢養家,若失去工作變成重大打擊,頓失社會地位及收入。但如果男性投入家務,可讓性別角色「多元化」,不侷限在外拚搏的陽剛角色,也能照護子女、父母等,家的歸屬感會讓男性更強大、更有韌性,能豐富生活意義、促進家庭凝聚,拓展生活視野與彈性。

家務分工 台灣仍傳統

根據台灣2019年主計處資料,男女無酬家庭照顧所費時間,35至44歲婦女每日平均花4.2小時做無償家庭工作,是同年齡男性的3倍,顯現台灣對於家務分工仍有明顯性別刻板態度。陳映燁提醒,過於涇渭分明的性別界線有礙身心健康,恐造成女性過勞,應鼓勵男性投入家務,例如幫寶寶換尿布、陪孩子上課、與青少年聊心事等。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過去男性鮮少接觸家務,甚至有人「一輩子沒煮過菜」,礙於傳統觀念,男性若退回家庭,恐不被家人支持或諒解,導致男性巨大心理壓力;或是當男性照顧者想開口求助時,遇到多為女性的社工、服務人員時,似乎也說不出口。尤其在「高負荷家庭照顧者」中,男性照顧者也是重要的轉介指標,必須給予男性照顧者更多支持與鼓勵。

顧小孩成就 非金錢可替代

兒福聯盟資深主任李宏文表示,育兒雖然有壓力,但照顧小孩可以得到無形報酬,像一個笑容或安全依附,讓父母得到成就感,且貼身照顧時,會增加親子親密感,並非金錢可以替代。過去兒盟針對育兒媽媽痛苦指數調查,若爸爸參與育兒,有助緩解媽媽負擔,媽媽也對爸爸參與相當期待。

爸爸身教 家務男女平等

李宏文認為,爸爸一同參與家務,除了改善夫妻衝突、增進配偶親密關係,也能成為孩子成長過程的學習典範,也就是「身教重於言教」,孩子從小知道參與家務是男女平等,孩子也更樂意一同參與。

聯合報提醒您: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專線1925

家務 壓力大 過勞 心理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