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救護車搶救生命 常用10種設備

合格救護車皆符合「救護車裝備標準及管理辦法」規範,車內常用設備大公開。圖/魏搴提供
合格救護車皆符合「救護車裝備標準及管理辦法」規範,車內常用設備大公開。圖/魏搴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救護車在路上飛馳的身影,但你們知道救護車上裝有什麼設備嗎?如何運用這些設備進行救護任務呢?本文將解開救護車神祕面紗。

1.擔架及椅式擔架:擔架通常用於病人臥床休息使用,有些擔架可摺成椅子,在設有電梯的公寓可直接將擔架移至病人家中以利搬運,如果是無裝設電梯的公寓,則會改採椅式擔架來搬運。

2.長背板:用於搬運外傷病人,如:疑似頸椎、脊椎受損者。

3.頸圈、頭部固定器:用於固定病人,在受到外力影響(如車禍、墜樓等)可能導致頸部受損時,就會使用頸圈,避免因頸椎移動而造成二次傷害,在搬運上會與頭部固定器及長背板合併使用。

4.氧氣及相關導管:用於低血氧病人,經測量血氧濃度後若其數值偏低,會搭配適當氧氣導管及相對應氧氣流量使用,常見導管如:鼻導管、一般面罩、非再呼吸型面罩、甦醒球等。

5.插管設備:在台灣通常用於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以消防局救護車較常使用,其設備包含各口徑氣管內管、喉頭鏡、通條、宜拉膠、空針等。

6.自動呼吸機(Ventilator):用於需接呼吸機的病人,以民間、醫院救護車較常使用,在急重症院際間轉診,有許多病人插有氣管內管或氣切管,這時就需連接呼吸機幫助其呼吸。

7.抽吸設備:用於異物阻塞,通常使用於痰液或口腔分泌物多時,藉由抽吸可將異物排除,避免嗆咳或氣管阻塞。

8.生理監視器、血糖機:測量病人基本生命徵象,如:血壓、脈搏、血氧濃度、血糖等,用來評估病人身體狀況。

9.救護包:裝有各式紗布、棉枝、生理食鹽水、靜脈留置針、點滴、急救藥物等眾多急救用品,能初步處理大多內、外科問題。

10.自動心肺復甦機:用於心肺功能停止病人。與傳統使用人工實施CPR相比,使用自動心肺復甦機可避免因行車時晃動而影響CPR品質。

外傷 插管 OHC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