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發霉易增罹癌風險,怎麼清潔?譚敦慈教2招除黴,日曬、擦拭都沒用

今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氣候潮濕,不論是夏季或冬季濕度都不低,相當容易生長黴菌,而物品發霉不單是影響物品外觀,對人體健康也會造成影響,甚至增加罹癌風險。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提醒,日常生活應盡量斷絕黴菌的生長要素,若發霉也應妥善清除,以避免傷害健康。

黴菌4大特性:
潮濕、擴散、會飄、看不到。

譚敦慈護理師表示,黴菌生長要素如民眾所知,溫度和濕度都是關鍵,在溫度約25˚C、濕度60%就容易孳長,濕度65%會加速生長、85%則是高發,且未必是在夏季,台灣整年普遍濕度都相當高、即便入冬溫度也不低,幾乎可說是一年到尾都是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黴菌的特性不只是會擴散,也包括了會隨著空氣飄散,因此家中若有一處發霉,恐怕也意味著整個環境都有黴菌的孢子在空氣中流動,這也是為什麼常見一處發霉,過沒多久其他地方也會開始跟著發霉。

物品發霉時,不少民眾會用紙巾擦拭,或是用雞毛撢子等試圖清除,這類的作法雖然確實可讓外表乾淨,但實際上向內擴散的黴菌卻尚未根除,物品看到發霉已是較為嚴重,裡頭往往已受到黴菌入侵,肉眼並不可見。也就是說這些動作往往只是清除了表面上的黴菌而已,而撢的動作甚至還容易讓黴菌四處飄散。

#譚敦慈 #黴菌 #發霉 #除黴 #黃麴毒素 #赭麴毒素

發霉、黴菌4大健康問題,
護理師:恐增罹癌風險!

譚敦慈護理師表示,物品發霉不單只是影響外觀,空氣中長期飄散著黴菌,最直接的影響自然就是呼吸道系統,除了常見引起過敏等上呼吸道疾病,也會影響到下呼吸道的肺部,形成慢性肺部疾病。而黴菌當中有黃麴毒素、赭(ㄓㄜˇ)麴毒素等毒素,黃麴毒素容易傷肝,赭麴毒素容易傷腎,若誤食發霉食物,也都會提升相關癌症的風險。除此之外,身體若常接觸發霉物品,例如帽子、衣物等,皮膚除了出現疹子、痘痘等,也容易受到黴菌感染,雖說一般衣物民眾會常洗,但帽子、冬季外套單品就較少人會常洗,大多一個月或甚至一季之後才洗,需特別留意。

#譚敦慈 #黴菌 #發霉 #除黴 #黃麴毒素 #赭麴毒素

防發霉傷健康、增罹癌風險,
護理師教2招有效除黴!

防範物品發霉、黴菌傷害健康,譚敦慈護理師建議,最基本的作法就是阻絕黴菌生長,若溫度不易控制,至少濕度得控制好。例如連續下雨的日子就建議開著除濕機,家中最常見濕度過高的浴室,可以把地板的水刮乾淨後,蓋上馬桶蓋候用除溼機除溼,馬桶的水槽有水,若開著馬桶蓋除溼恐怕效果不彰。毛巾也建議掛在通風處,避免成為黴菌滋長的溫床。也特別提醒,許多民眾會以冷氣機作除溼,但不論是除溼機或冷氣機也要注意是否有發霉,若這兩者發霉,黴菌一樣會隨此在空間飄散。

若是發現物品發霉,自然得盡早清除,譚敦慈護理師建議情況允許就以漂白水、除黴劑清潔,兩者是最能去除黴菌的物品。但像是皮件等無法以此方式清潔的物品,就建議請相關專業清潔專家處理,或考慮直接丟棄,不可認為外表的黴菌擦拭掉了就代表清潔完成,如前述提到,黴菌已生長到肉眼看不見之處,光清潔外表,過沒多久就會長出來。另外,也有不少人認為黴菌怕熱、怕日曬,便在擦拭外表後拿去戶外日曬,這其實沒有什麼幫助,若清潔妥當日曬確實可避免潮濕、防止黴菌滋長,但若只清潔外表,黴菌還是在物品當中,拿回室內過沒多久還是會再長回來。

若是食物發霉,不少民眾看到食物發霉會剝掉發霉處,但發霉的程度也並未可知,恐怕整個食物早已受到汙染,甚至擴散到旁邊的食物,這些都是肉眼看不見的,因此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丟棄,以撇除食安疑慮。

#譚敦慈 #黴菌 #發霉 #除黴 #黃麴毒素 #赭麴毒素

《延伸閱讀》

.食物發霉易引肝癌,切掉就好?營養師:母湯,這4種情況都不能吃。

.房間整潔間接影響健康 毒物專家:發霉有致癌風險,塵螨影響呼吸道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發霉 上呼吸道 黃麴毒素 黴菌感染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