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東奧症候群注意 長時間看東京奧運這4種人應小心

東京奧運。圖/新華社
東京奧運。圖/新華社

四年一度的東京奧運開打,雖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延後一年,但奧運仍然是全世界最矚目的運動賽事。這次的東京奧運賽事有睽違13年重返奧運舞台的棒球,比較可惜的是,台灣也因為疫情而放棄爭奪參賽資格,不過此次奧運台灣舉重選手郭婞淳率先拿下一金,羽球女單戴資穎也已二連勝勢如破竹,相信接下來各項賽事都還會有好消息傳出,令人期待不已!

不過長時間觀看東奧賽事的同時,有些身體狀況也要特別注意,大樹藥局吳東穎藥師表示奧運的賽事密集,加上網路發達,不管在台灣熱門還是冷門的運動項目,大多能找到轉播,且單場賽事時間大約都在2-3小時,長時間窩在沙發、椅子上看轉播對身體也是一種負擔,尤其是有腸胃問題、三高、痠痛或眼睛易酸澀的朋友,一定要特別注意唷!

想邊看賽事邊大吃大喝,有腸胃問題、三高患者可以這樣做

一場賽事兩三個小時,不僅長時間坐在沙發上,還要搭配看賽事的好夥伴飲料、酒類、零食甚至是下酒菜,邊看邊吃好過癮,但大樹藥局吳東穎藥師提醒久坐不動又大吃大喝,腸胃問題一定首當其衝,零食、下酒菜多為燒烤、油炸類食物,纖維攝取非常少,同時又久坐不動影響腸胃蠕動,再加上邊看比賽容易不知不覺吃進大量食物,容易便秘、脹氣、消化不良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除了平時多吃益生菌顧好腸道外,也可以提前備好酵素等,幫助腸胃消化,以免腸胃負擔過大。

而觀看比賽常吃的酒水飲料、各式點心,對三高患者負擔較大有些甚至是禁忌食物,因此在與世界同樂、觀看血脈噴張的東奧賽事時,同時也要注意情緒波動、食物攝取,即使稍微放縱,也應避免吃太多重油、重鹹、重甜的食物,導致過量攝取鈉離子、糖份、油脂等,而不利病情控制。除了藥物定期吃不能遺忘以外,也建議可以用較健康的零嘴來替代原本觀看奧運賽事的點心,飲料也盡量改喝無糖茶類、風味無糖氣泡水等,滿足口慾的同時也可以讓身體不要有太多負擔。

久看久坐好痠痛,肌肉關節、眼睛舒緩有撇步

長時間不動又一直盯著螢幕,肌肉關節與眼睛的負擔可想而知,大樹藥局吳東穎藥師提醒民眾,趁著東奧賽事暫停或者中場休息時間,一定要起來伸展身體、稍微閉眼讓眼睛放鬆,觀看奧運的過程中,也可以幫自己的關節、肌肉按摩,甚至可以一邊坐著簡單的伸展運動,一邊觀看比賽,於賽事前後也可以多補充維生素B、C,幫助抗氧化、抗發炎,減少肌肉痠痛的機會。

眼睛容易乾澀的人,要盡量避免室內電風扇或冷氣直吹眼部,最好在觀看比賽前先備好滋潤眼睛的生理食鹽水或眼藥水,以便隨時幫眼睛補水,不要讓眼睛過於乾澀導致不適。觀看賽事的過程中要記得眨眼,時不時的讓眼睛轉轉、看看窗外遠處,也可以按摩眼睛周圍穴道幫助放鬆,以免眼睛疲勞、痠澀。在密集用眼前也可以適量補充對眼睛有幫助的營養素,像是蝦紅素可以幫助睫狀肌放鬆,減少眼睛疲勞狀況,葉黃素、花青素、玉米黃素等,也都是能幫助滋養眼睛的營養素,而多補充魚油、維生素A、C、E等抗氧化物,也可幫助眼睛滋潤,減少眼睛乾澀的程度。

大樹藥局吳東穎藥師最後提醒民眾,因為疫情長時間無法外出活動,觀看奧運賽事勢必是一件難得且讓大家非常興奮的活動,不過一定要注意避免群聚,自己在家中觀看,可以與朋友用社交軟體在網路上同樂,切勿呼朋引伴群聚室內觀看賽事,以免造成更多的傳染導致成為防疫破口!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大樹藥局 吳東穎藥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肌肉痠痛 眼睛乾澀 東京奧運 伸展運動 腸胃問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