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男生還是女生容易被叮?醫提醒這8種人蚊子最愛!居家防蚊5妙招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登革熱流行季到來了。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登革熱流行季到來了。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夏天濕熱,蚊蟲易孳生,許多人被蚊子叮咬而就醫

●體溫高的人、肥胖者、運動員、孕婦、小孩子,是蚊子愛叮咬的族群

●登革熱患者會出現發燒、骨頭痛等症狀,嚴重有腦膜炎、甚至死亡

夏天了,蚊蟲開始肆虐,已有不少人遭「蚊吻」而皮膚出現許多「紅豆冰」。7至9月將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節,「防蚊」是入夏大事,為避免遭到蚊子叮咬,有哪些居家防蚊妙招?

登革熱出現發燒、肌肉痠痛

台灣夏天氣侯悶熱潮濕,下雨多,是最適合蚊子繁殖的環境。常見會叮咬人的蚊子,包括白線斑蚊、三斑家蚊、埃及斑蚊、小黑蚊等。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登革熱又稱為「斷骨熱」,主要傳染源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會出現發燒、骨頭痛、肌肉痠痛、眼窩痛、紅疹等症狀,嚴重會有腦膜炎、甚至死亡,必須慎防。

趙昭明表示,入夏後,即便大多數人居家防疫、減少外出,但門診已有許多被蚊子叮咬而求診的患者,可能是因天氣悶熱、整理家裡環境等,讓他們的體溫升高,進而吸引蚊子叮咬,引起皮膚紅腫、癢、痛、起水泡而就醫治療。

女生比男生 易被蚊子咬

哪些人最容易被蚊子叮咬?趙昭明指出,女生比男生容易被蚊子叮咬,體溫高的人、肥胖者、運動員、孕婦、小孩子、皮膚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敏感體質病人,都屬於蚊子「最愛」叮咬的危險族群。

被蚊子叮咬的症狀,隨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趙昭明分析,一個被同一種蚊子常叮咬的人,會產生抗體,再次叮咬紅腫癢症狀就不會那麼嚴重,但首次被叮咬的人,過敏反應會較明顯,有的患部甚至會出現大面積的紅腫。

可冰敷止癢 不可去抓

趙昭明說,一般被蚊子叮咬後,首要處理的是癢感,可以輕拍患部、冰敷方式,以低溫來止癢,千萬不可去抓,避免抓破皮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若是被小黑蚊叮咬,奇癢無比,出現嚴重皮膚過敏紅腫、水泡時,一定要就醫治療,會開立口服及外用塗抹的抗組織胺、類固醇或消炎藥治療。

●居家防蚊5法寶

1.防蚊液

防蚊最有效的是含DEET(敵避)化學成分的防蚊液,防蚊液種類多,有擦的、噴的、貼的,使用後防護效用可維持3小時以上,但DEET是化學成分,最好不要噴在皮膚上,易經皮吸收引起皮膚病變。也可選用天然植物如樟腦、尤加利、薄荷、香茅、丁香等萃取出精油成分的防蚊液,但防蚊效果較差。

2.穿長袖長褲

戶外活動時,盡量穿通風淺色的長袖長褲,避免皮膚曝露在草叢中,也勿在原地站立太久,以免被蚊子叮咬。

3.電蚊香

液態電蚊香含有蚊子厭惡的除蟲菊成分的味道,能夠驅蚊,但提醒呼吸道過敏疾病患者,建議可在睡前關起房門先點電蚊香半小時,房門打開後等一下再去入睡,就可以有效驅蚊了。

4.捕蚊燈

利用蚊子的趨光性誘捕蚊子,並在瞬間高壓電擊蚊子滅蚊,使用最佳時機在清晨和傍晚,白天效果不大,捕蚊燈放置高度,以膝蓋以上、低於180公分為宜。

5.香草植物

利用蚊子忌避的生物原理,可栽種艾草、洋甘菊、香茅、尤加利、丁香、七里香、薄荷等味道較重的香草植物,都略有驅蚊效果。

蚊子 皮膚過敏 防蚊液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