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老人會有「老人味」?簡單3招改善異味

愛長照

經過有些老人家身邊時,總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卻又不好意思開口詢問……
經過有些老人家身邊時,總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卻又不好意思開口詢問……
示意圖/ingimage

相信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經過有些老人家身邊時,總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卻又不好意思開口詢問……

若家裡有長輩的話,甚至有些人會感到苦惱,到底該如何改善長輩身上的味道呢?

引起老人身上異味的主要原因,是當年紀逐漸邁入老年後,皮脂腺功能逐漸退化不平衡,四肢與身體的皮膚出油少、呈現乾澀;但臉部、額頭、頭皮和胸前等部位的皮脂腺卻會大量分泌油脂,經氧化後形成不飽合醛,容易產生一種「油膩」的味道。

除了皮脂腺功能上的改變外,皮膚上的菌種改變,代謝變慢,也可能引起所謂的「老人味」。

若長輩清潔習慣不佳、2~3 天才洗一次澡,或有使用髮油的習慣,尤其是夏天,更因油脂分泌旺盛、阻塞毛孔,加重原本不好聞的味道。

另外,有些長輩因擔心常跑廁所而不愛喝水,代謝因此降低,也容易讓異味不易代謝掉,所以每天基本的水分攝取,仍是必要的。

要如何改善異味呢?

首先,要做好清潔工作:

由於長輩身上皮脂分泌功能不均,有些長者擔心清潔過度,反而引起皮膚乾燥,所以在清洗時,應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

洗完澡後,再用天然成分的乳液塗抹,如此可達到減少皮脂腺分泌過多而引起的異味,也讓身體達到保濕的功效。

​​​再來,試試穴道按摩:

✺ 築賓穴:主要功能是幫助解毒。(位於小腿內側面,內踝尖上5寸)

✺ 腎樞穴:主要功能是補腎虛。(位於第二腰椎棘突下,后正中線旁開1.5寸,約兩指寬的地方)

✺ 太衝穴:主要功能是清肝熱。(位於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1寸,約一個拇指橫寬的地方)

✺ 足三里穴:主要功能是清胃熱。(位於膝蓋下緣外側凹陷處直下3寸,約四根手指寬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充足的營養與規律運動:

當年紀越大後,新陳代謝變慢,身體產生的異味也較難代謝,平時多留意長輩是否攝取足夠的營養。

另外,鼓勵長輩依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適合的有氧運動;例如散步、慢跑等運動,除了維持新陳代謝外,透過運動,也能讓身心都得到健康與愉悅的狀態喔。

新陳代謝 皮膚乾燥 油脂 老人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