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尾牙過量飲酒傷身 小心隔夜醉

腸胃不適患者前來方冠傑醫師門診就醫。圖/方冠傑提供
腸胃不適患者前來方冠傑醫師門診就醫。圖/方冠傑提供

又到歲末年終因飲酒身體出現狀況的高峰期。每逢尾牙宴、過年圍爐等聚會活動過後,常有患者在飲酒後腸胃不適前來求診,過量飲酒對肝臟、胰臟等器官會造成莫大的傷害,甚至帶來相關疾病或引發宿疾,不可不慎。

在門診中,常見部分患者聲稱自己沒有喝混酒也沒有喝烈酒,以為身體不適是因喝混酒造成的,但其實混酒本身並不會導致喝醉,最終影響醉酒的原因是酒精攝取總量。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在國民飲食指標原則中,滿18歲以上的成年男性每日建議酒精攝取量不超過2個酒精單位(20公克),成年女性是不超過1個酒精單位(10公克)。

另一方面,許多人覺得酒後睡一覺,頭不暈即可開車上路,但其實這是陷自己與他人於危險之中而不自知。酒精代謝與乙醇脫氫酶及乙醛脫氫酶有關,過多的乙醛累積在體內就會造成所謂的「宿醉」。

而所謂的隔夜醉對行車安全依然會造成危險,因此謹記千萬不要宿醉駕車,請改搭乘公共交通運輸工具或是計程車。

當人喝酒後,酒精進到體內後即開始代謝作業,約20%會由胃吸收,80%由小腸吸收,後續酒精進入肝臟後,會被代謝成乙醛,再代謝成乙酸,最後則是代謝成二氧化碳跟水,二氧化碳的排出透過肺,水則是從腎臟排出。

人體一般狀況一小時只能代謝1個單位(10公克)的酒精,而代謝時間會因性別、基因等影響,所以學習如何計算正確「酒精攝取量」,可以避免飲酒過量造成健康傷害。

另外,酒精進入到人體後,則會對腸胃產生刺激,尤其酒精在接觸到胃黏膜即會被吸收至血液中,血液中酒精濃度高就會有酒醉感。想要避免酒醉不適,切記不要空腹喝酒,飲酒前建議吃點蔬果、澱粉、蛋白質和肉,這樣有助於緩解酒精對人體的影響;若喝酒前感到身體不適,則不建議當天飲酒,飲酒時也可同時交替多喝水,防止脫水;未成年及孕婦也千萬不可飲酒,以免對身體以及腹中胎兒健康造成負擔。

如何正確計算酒精攝取量?

喝下的c.c數或ml數 × (酒精度數/100) × 0.8(酒精比重) = 酒精攝取量(酒精重量)

聯合報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酒精 宿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