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舌苔到底哪裡來?需要特別清潔嗎? 醫:增厚、變色應就診

舌苔的變化有時可能正暗示著身體的健康狀態。圖/ingimage
舌苔的變化有時可能正暗示著身體的健康狀態。圖/ingimage

舌苔到底哪裡來?舌苔需要特別清潔嗎?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舌苔混合了口腔中的細菌、唾液、食物碎屑、白血球、以及口腔中脫落的上皮細胞所組成,正常來說應該是薄薄一層覆蓋在舌頭上,如果舌苔異常增厚、變色恐為健康警訊,建議就診接受檢查。

伸出舌頭都會看到舌頭上有一層白白的舌苔,舌苔到底從哪裡來呢?黃斌洋醫師表示,舌苔混合了口腔內的多種物質,包括唾液、細菌、食物殘渣、上皮細胞代謝剝落、白血球等慢慢堆積在舌頭上形成一層苔狀物。正常來說,透過日常的飲食咀嚼、飲水、漱口等過程,都有助於清潔舌苔,避免舌苔大量堆積,因此,對於健康狀況良好的人來說,舌苔應該是薄薄一層白苔,且會明顯透出舌頭粉紅的顏色。

然而,舌苔到底需不需要清潔?這個問題目前仍未有定論,由於舌苔的堆積是症狀而非疾病,若自覺舌苔厚、有異味,用牙刷輕刷舌頭表面幫助去除舌苔是沒問題的,但若舌苔沒有異狀,無需特別清潔也無損口腔健康。

黃斌洋醫師補充,其實舌苔的變化有時可能正暗示著身體的健康狀態,若舌苔有增厚、變色現象恐為健康警訊,建議積極諮詢醫師診斷為佳。

舌苔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總會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舌苔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