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科學家用糞便打造一把刀 搞笑諾貝爾獎揭糞便冰刀傳說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2020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材料科學獎」獎落誰家?加拿大人類學家韋德·戴維斯(Wade Davis)於1998年所出版的《Shadows in the Sun》書籍記載的內容,有一名因紐特人用自己冷凍後的糞便打造出一把刀,並利用刀子將狗殺死後製成一架雪橇。但一篇收錄於於《考古科學期刊》裡的研究顯示,大便做成的刀子連豬皮都切不斷!這篇研究也因此獲頒搞笑諾貝爾獎。

用大便做成的刀......你敢拿來使用嗎?根據加拿大人類學家韋德·戴維斯(Wade Davis)於1998年所出版的《Shadows in the Sun》書籍記載的內容,有一名因紐特人用自己冷凍後的糞便打造出一把刀,並利用刀子將狗殺死後製成一架雪橇。不過,先撇開你敢不敢使用的問題,「糞便刀」真的切得斷東西嗎?這個問題如今有科學家實際驗證,並獲頒2020年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材料科學獎」!

傳說極地生活的因紐特人,可用糞便刀殺死狗來打造雪橇

戴維斯指出,這個故事源自於獵人Olayuk Narqitarvik跟他說的故事,據稱在20世紀時,加拿大政府強迫因紐特人必須定居,Olayuk的祖父當時卻拒絕搬去定居點,他的家人由於擔心他的生命,帶走了所有的工具和武器,認為這樣就能夠迫使他離開這片土地。

相反的,他不但沒有離開,甚至還倚靠他的大便活下來。在一場冬季的暴風雪中,他走出冰屋排了便,接著將糞便手動成型成一把刀子的形狀,還利用自己的唾液磨刀,這把糞便刀就這樣製成了。接著老人用這把刀殺死了一條狗,用他的肋骨做了一架雪橇,並把牠的毛皮拴在另一隻狗身上,最後消失在黑暗中。

研究人員模擬極地飲食製成糞便刀

一般來說,可能不會有人真的去驗證這種奇聞軼事的真實性,但一篇收錄於於《考古科學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裡的研究顯示,就是有一群人類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這麼做了,就連撰寫這個故事的戴維斯都不敢相信竟然會有學者做了這個實驗,甚至發表在期刊上。

為了實驗的準確性,研究人員就連大便的成分也考慮進去,為了模擬極地的飲食,一人進行了8天的高蛋白質以及高脂肪酸飲食(如:雞蛋、牛排、鮭魚、香腸等),並在第4~8天開始收集他的糞便。另一人則以西方人的日常飲食為主(如義大利麵、奶油乳酪貝果、起司漢堡、洋蔥圈等)。

收集完兩人的糞便後,再模擬故事中的因紐特人以手動成型製成刀,以及以陶瓷模型製成另一組刀,並將糞便刀樣品保存在負20°C直至實驗開始。接著研究人員採購了豬皮、豬肉、豬腱,並同樣冷凍於負20°C,直到實驗開始前兩天,再將豬樣品放在4°C下開始融化。

實驗開始前幾分鐘,將糞便刀從冷凍庫中取出並用金屬銼刀削尖刀片,並將糞便刀在負50°C乾冰中放置幾分鐘,以確保糞便刀的充分冷凍。

以陶瓷模具成型的糞便刀。<br />圖片提供/食力
以陶瓷模具成型的糞便刀。
圖片提供/食力
以陶瓷模具成型的糞便刀橫切面。<br />圖片提供/食力
以陶瓷模具成型的糞便刀橫切面。
圖片提供/食力

真能像因紐特人糞便冰刀一樣殺死狗?研究人員發現豬皮都割不破

那這大便製成的刀是否真的能切斷動物肉?實驗結果發現,不管是手動成型或模型製成的刀,或是以食用極地飲食、西方飲食所排出的糞便製成的刀都切不開無毛的冷藏豬皮,僅有在上方留下大便的痕跡。換句話說,這些實驗刀都比因紐特人的糞便刀更優化,但仍完全不起作用。研究人員認為,既然豬皮都無法割破,那麼豬肉以及豬腱也會是徒勞無功的。

研究人員以糞便刀切割豬皮,僅有在上方留下大便的痕跡。<br />圖片提供/食力
研究人員以糞便刀切割豬皮,僅有在上方留下大便的痕跡。
圖片提供/食力

無論故事的真假,都顯示了因紐特人的聰明才智及文化

儘管無數的考古學、人種學表明土著和史前人類足智多謀、附有創新的精神,但研究人員認為,當使用未經檢驗的主張來支持這些敘事時,那麼這些敘事可能就會受到影響。

不過撰寫故事的戴維斯認為,無論這故事是真的還是假的,它都是顯示因紐特人聰明才智的象徵,也是他們與大自然共生的文化。且實驗中仍有缺陷,就是豬皮和狗皮幾乎不相等,且因紐特人是在嚴寒的北極中,而非相對溫暖的實驗室中,這個實驗可能違背了科學極力宣稱的客觀原則。

延伸閱讀

粒粒分明的黃金炒飯為什麼這麼好吃?搞笑諾貝爾獎得主揭曉炒飯美味秘密

搞笑諾貝爾獎學者談:嚼口香糖的意外好處?

用人尿栽培的丹麥啤酒!「尿源回收」新概念讓廢棄物也能創造新價值

參考資料

Experimental replication shows knives manufactured from frozen human feces do not work

The Problem with the Frozen Poop Knife Study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冷凍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