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台灣孕婦缺維生素D 六成日曬不足、八成攝取不夠

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三到四成育齡及懷孕婦女缺乏維生素D。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三到四成育齡及懷孕婦女缺乏維生素D。本報資料照片

每天出門上班前都擦好防曬,中午外出覓食時撐起洋傘,再走出辦公室時已是晚上。這是許多上班族女性一天的寫照,但這樣生活方式,卻也讓許多女性面臨營養不均的危機。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三到四成育齡及懷孕婦女缺乏維生素D,營養專家提醒,維生素D是身體可自行合成的,所以陽光曬夠是第一優先,曬不夠才需要靠飲食來補。

國民健康署2016到2019年度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5至49歲育齡婦女缺法維生素D的比率為37.8%,2017到2019年「懷孕婦女營養狀況追蹤調查」則發現,20歲以上懷孕婦女維生素D缺乏比率為30.3%。從日照時間及飲食攝取量看,高達六成孕婦日照時間不足,也有高達七成五到八成的孕婦飲食攝取維生素D未達建議攝取量。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駱菲莉表示,維生素D在營養學上屬於「條件式的必須維生素」,是身體可製造的,如果日曬時間充足,就不需要從飲食攝取。皮膚曬了太陽以後,身體會利用體內的膽固醇,透過肝臟和腎臟合作,把維生素D做出來,自己合成的維生素D能夠被身體完全利用,不會像飲食一樣有吸收率的問題。

駱菲莉表示,維生素D就像是一種荷爾蒙,可以調節血鈣濃度,透過幫助鈣質從骨骼中釋放、促進腸道內鈣質的吸收,達到幫助血鈣濃度穩定的目的,避免抽蓄等神經肌肉問題。除非人很長一段時間完全不曬太陽,就需要從飲食攝取維生素D,因此才衍生出每天十微克這樣的建議量,很多國家設定的維生素D每日攝取建議量都不高,就是因為他是一種日曬為主要來源的維生素。

國健署建議,每天上午10時以前或下午2時以後,陽光充足但紫外線非最強烈,可以不擦防曬,曬太陽10到20分鐘,身體就能合成足量的維生素D。如果多雲或陰天,時間可以稍微再延長一些。飲食方面可以適量補充魚類、雞蛋及強化維生素D之乳製品,不過駱菲莉提醒,乳製品有些有特別添加維生素D,有些沒有,購買時應閱讀營養標示。

維生素D 飲食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