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研院A型流感疫苗 同時預防異株、亞型病毒

中研院近期研發出「單醣化嵌合血凝集素蛋白疫苗」,可減少因誤判病毒株導致疫苗防護力不足的問題。
中研院近期研發出「單醣化嵌合血凝集素蛋白疫苗」,可減少因誤判病毒株導致疫苗防護力不足的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研院院士翁啟惠領導的基因體研究中心團隊,近期研發出「單醣化嵌合血凝集素蛋白疫苗」,可對抗各種異株和亞型的A型流感病毒,減少因誤判病毒株導致疫苗防護力不足的問題,研究成果七月登上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流感疫苗通常只針對單一亞型,不同亞型之間沒有免疫交叉性,一旦病毒突變,或者病毒株預測錯誤,當年趕製的疫苗就會失去預期保護力。

中研院說,研究團隊擷取來自兩種不同病毒株的蛋白質,組合成全新的血凝集素,再輔以中研院獨創單醣化技術,研發出「單醣化嵌合血凝集素蛋白疫苗」,可預防各種異株和亞型的A型流感病毒感染人體。

論文第一作者、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廖心瑜為了克服H1亞型產生的抗體只能預防H1病毒感染的問題,鎖定病毒表面一根根突起的血凝集素蛋白進行研究。

廖心瑜先將H1和H5不同亞型的血集凝素序列進行排列,找出H1和H5的共通序列,然後再將不同的區域排列組合,設計出不同於自然界存在的嵌合血凝集素。經多方嘗試,篩選出一個頭部含有共通H5序列、枝幹含有共通H1序列的嵌合蛋白。實驗發現,此蛋白可引發良好的免疫反應。

研究團隊還利用單醣化技術,修飾血凝集素上特定部位多餘的醣,簡化後的嵌合蛋白可以露出不易突變的區域,使得人體免疫系統更容易辨識、消滅已被感染的細胞。攻毒試驗結果也顯示能有效抵抗四種不同的H1N1病毒和兩種不同的H5N1病毒,達到至少八成的保護效果,甚至也能中和H3、H5、H7和H9等不同亞型的病毒。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