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煮水後有「茶垢」=水質不好?專家指出南北水質差異

韋恩的食農生活

水煮後會出現茶垢,主要是水的硬度較高,加熱後鈣溶出形成鍋垢。
水煮後會出現茶垢,主要是水的硬度較高,加熱後鈣溶出形成鍋垢。
圖/ingimage

日前國民黨的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參觀高雄市的自來水廠後表示,為何高雄煮水後都有「茶垢」?日後盼成立「喝好水專家小組」。

<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韋恩想藉機跟大家說明一下,水煮後會出現茶垢,主要是水的硬度較高,加熱後鈣溶出形成鍋垢。其實水即使硬度較高,只要在合理的範圍內,並不算是一種品質問題,只是影響了適口性,也就是一種口感上的習慣性問題。有些人比較欣賞比較軟的水,有的地區像歐洲就比較常喝較硬的水。像氣泡水,還真的要有一定的礦物質在裡面才好喝,好喝的氣泡水,也都是出自石灰岩地帶。

水如果流經石灰地形,就會融入比較多的鈣,因此提高硬度,但是如高雄自來水廠人員指出「目前硬度已降到150mg/L,在國家標準之內,高雄的整個地形屬於石灰,容易溶出碳酸鈣、碳酸鎂等成分,原水硬度本來就比台北硬,硬度很難再做降低。」

因為之前的工作經歷,台灣南北的自來水水質都有測過,其實台灣南北硬度差很多,大略是越南越高。北部自來水硬度約在50左右,中部可能是一兩百,南部就會到了三四百。(一般硬度在100以下會歸類為軟水,100以上就歸類為硬水。硬度其實反應的就是鈣鎂的含量)。

所以硬度其實並無法直接反映水質的品質問題,之前消基會還嫌瓶裝鹼性離子水的鈣、鎂不夠高呢。「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 飲用水的硬度是指含有礦物質的水,尤其是鈣和鎂。WHO報告指出飲用水為礦物質營養物的主要來源,尤其是鎂和鈣不足時會對健康產生影響。 ……… 消費者也應體認適當硬度(鈣和鎂等物質)和微量元素對健康的價值,不要過度追求適口性只喝去除一切礦物質或硬度的飲用水。 」這時候難道反而該覺得鈣鎂多一點比較划算嗎?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自來水 礦物質 飲用水 水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