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糖尿病患突胸悶、喘不過氣 急轉心臟外科差點出人命!

糖友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導致心肌缺氧、冠狀動脈嚴重堵塞,緊急手術保命。
糖友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導致心肌缺氧、冠狀動脈嚴重堵塞,緊急手術保命。
圖/吳彥雯 提供

一位約莫 60 多歲的男性糖尿病病患,與糖尿病為伍30年,日前因走路後,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其因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導致心肌缺氧、冠狀動脈堵塞情形嚴重,心臟擴大且收縮功能不佳,已無法單純透過藥物治療就可控制病情,需緊急進行繞道手術才得以保命。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醫師表示,糖尿病只要穩定控糖,就能避免相關的併發症發生,降低致命風險的發生率。但該位病患在過去罹患糖尿病的30年中,同時合併有高血脂、高血壓,卻因為對藥物的偏見,認為西藥傷腎,而不願準時服用醫師開立的糖尿病藥物,長期下來導致心血管病變,腎功能只剩下一半,讓治療變得更為困難、棘手。

吳彥雯醫師提到,依照自己在亞東醫院的臨床經驗為例,在心臟內科就診的患者,若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的症狀,檢查後會發現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都同時罹患糖尿病。因此目前各醫院都在推動糖尿病整合門診,加強衛教,病人可得到妥善照護,但即便有完善的治療團隊,仍有部分病患會從慢性轉急症、併發症,透過問診也不難發現,這些發生原因與「不敢吃藥」、「害怕打針」有很大的關連。

因此,吳彥雯醫師提醒患者,若對於治療有疑慮,可主動提出與醫師討論,醫師會依照每位患者的狀況調整治療策略。糖尿病藥物有很多種,有時候需要搭配使用才有更好的效果。針對害怕打針,或是有吞嚥困難的長者,現有多種健保降糖複方藥物的選擇,一次只要吃一顆,顆粒小,好吞嚥,能大幅提升服藥便利性。

吳彥雯醫師提及,在過去,糖尿病患者若單獨使用SGLT2i 或DPP4i治療,血糖仍然控制不佳時,醫師會考慮合併使用SGLT2i 與DPP4i健保口服降糖複方藥物,但是患者糖化血色素(HbA1c)得至少8.5%以上才可處方;然而,今年5月1日起,健保放寬使用條件,糖化血色素值(HbA1c)只要高於7.5%者,即可提早使用,可望嘉惠更多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的死因並非與血糖直接相關,相反的,糖尿病的各種慢性併發症才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吳彥雯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定期監測血糖之外,小心併發症出現也很重要,而長期穩定控制糖尿病才能預防併發症發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