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熱翻!竹市三起熱傷害案例 衛生局提醒3要訣5步驟

炎熱夏季,全台連續多日高溫。記者王駿杰/攝影
炎熱夏季,全台連續多日高溫。記者王駿杰/攝影

炎熱夏季,全台連續多日高溫,近兩周竹市共出現三起熱傷害送醫案例,其中一例較特殊,為工地工人在酷暑下施工不慎暈倒送醫,目前仍住院觀察中。新竹市衛生局指出,避免熱傷害,民眾應掌握預防「3要訣」,包括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若發現身體不適,則可採蔭涼、脫衣、散熱、喝水、送醫等急救5步驟。

衛生局表示,熱傷害6大危險族群包括嬰幼兒、65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病患、服用藥物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密閉空間工作者及過重者等,過度的高溫可能造成心血管、腦血管及呼吸性的病因所造成猝死。

另外,熱傷害也可能出現熱水腫、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及最嚴重的熱中暑,其中又以熱中暑最危險,死亡率高達30%以上,相當於毎10人就有3人可能死亡。

衛生局長王宗曦指出,台灣屬亞熱帶氣候,除高溫亦常伴隨高濕度,戶外工作者(營建業、漁業、農業、運動員等)恐因工作屬性需經常曝曬於豔陽下,若不適時作好防護措施又大量流汗,即可能造成脫水,民眾應適時補充水分並注意身體狀況,外出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炎熱時段外出。

王宗曦說,民眾若發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或出現嚴重症狀如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應立即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降低體溫,可服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高溫 熱傷害 熱中暑 熱痙攣 熱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