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檢查結果正常,但身體還是不舒服?醫師:這點可能害你延誤就醫

為什麼檢查結果雖然正常,但身體卻還是很不舒服呢?
為什麼檢查結果雖然正常,但身體卻還是很不舒服呢?
報系資料照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斷食3天,讓好菌增加的護腸救命全書》,作者李松珠】

盲目相信檢查結果,是延誤就醫的主因!

因為身體不適而去醫院接受檢查,結果是「正常」。很多人會想,也許是因為只做了一般的檢查才得到這樣的結果,於是又接受更精密的檢查,但結果還是一樣,這真的很讓人混亂。接受了所有可以稱作「檢查」的檢查,卻找不到異常的地方,身體還是很不舒服。一開始擔心你的家人及朋友,可能會覺得你得了怪病,再不然就是覺得你在裝病。

我在醫院看診時,也常遇到被周遭親友說得了怪病的患者,不久前就有一位五十多歲的男性患者前來求診。

「我的膀胱很不舒服,真的很難過,只要可以讓膀胱恢復健康,我願意做任何事情。」光聽患者的話,就能充分感受到這件事讓他有多不舒服。不分時間地點的尿意,會讓他隨時都得到洗手間報到,真的讓人很難受。膀胱感覺隨時都脹滿著,有時還會產生令人不適的悶痛感,來自各方面的不適真的令人很無奈。

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檢查結果卻沒有任何異常。除了腎臟跟膀胱檢查,連前列腺等能做的檢查都做了,卻還是找不到原因。檢查結果雖然沒問題,但因為患者還是有一些症狀,因此醫師還是開了一些藥讓他服用。從神經安定劑到消炎藥,該吃的都吃過了,但症狀卻絲毫沒有改善,最後這位患者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來我們醫院求診。

另外還有一位四十多歲快五十歲的女性患者也遭遇類似的問題,幾年前開始她就一直容易覺得疲倦,沒有食慾也吃不多,但體重卻一直增加。她原本不太怕冷,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身體會發抖、覺得冷,其實這些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時會出現的典型症狀。

「其實來這間醫院前,我已經先去其他醫院檢查了。院方雖然懷疑是甲狀腺功能低下,但血液檢查結果卻很正常。」患者因為身體疲憊而痛苦,但院方卻說沒有任何異常就讓她回家,實在是有些不近人情。有一段時間患者甚至懷疑自己可能是精神上的不安所致,所以一直安慰自己「是正常的,沒有任何問題」,但卻一點用也沒有。

▼比起檢查結果,症狀更重要

為什麼檢查結果雖然正常,但身體卻還是很不舒服呢?可能的原因非常多。通常檢查結果正常,但卻一直有症狀出現,就會被診斷為「神經性」疾病。這個意思就是說身體雖然沒有任何異常,但卻因為太過敏感或壓力太大,所以導致精神太過疲憊而出現這類的症狀。確實也有很多人在服用精神安定劑之後,情況就漸漸好轉。

但即使症狀是出自無法透過檢查得知的心理問題,我們也不能就這樣置之不理。很多人都認為「神經性疾病等同於怪病」,但我們不能因為檢查結果正常,就無條件將「神經性」與「怪病」畫上等號。「症狀」應該先於檢查結果。即使做了很多檢查,但卻沒有發現任何異常,而懷疑是神經性疾病,但只要有症狀,就代表身體確實出現了某種型態的問題。至少是處在「還沒生病,但也不算健康」的狀態,也就是我們前文所說的「亞健康」。

近年來,為了更進一步了解透過一般檢查無法得知的亞健康問題,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會做更精密的檢查。最具代表性的包括有機酸檢測、慢性食物過敏原檢驗、腸道內菌種檢驗等。透過這些檢查,可以找出一般檢查無法得知的各式身體問題。而確實也有很多人透過這樣的檢查,擺脫罹患怪病的汙名,而關於檢查的介紹,後文會有詳細的說明,再請各位讀者參考。

▼標準值只能當作參考,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

檢查結果雖然正常卻仍有症狀時,還有一些需要考慮的事情,那就是在一般檢查當中的正常數值,其實只是一個所謂的「平均值」而已。每個人天生的遺傳因素和最佳的健康條件,其實都存在著一定的差異。舉例來說,相同的食物有些人吃了會沒辦法消化、拉肚子,相同的酒有些人喝了會醉,但有些人卻會像完全都沒喝般正常。

每個人可承受的標準值其實都不同,但因為沒辦法掌握所有人的標準值,所以只能以長時間、從一大群人身上蒐集來的數值當作平均參考標準。但這樣一來,就會出現即使檢查結果正常,但依然有類似疾病的症狀發生。

以這位四十多歲的女性患者來說,症狀毫無疑問是甲狀腺功能低下,但血液檢驗結果卻正常,表示平均的正常數值很可能和她的個人數值並不相符。通常我們會用T3、FT4、TSH荷爾蒙的數值來判斷甲狀腺健康與否。T3、FT4是甲狀腺荷爾蒙,而TSH則是刺激甲狀腺,即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的荷爾蒙。T3要在○‧八至二ng/ml、FT4是四‧八至十二‧七mg/dl,TSH則是要在○‧二七至四‧二mIU/ml 才算正常。但這位患者的TSH僅僅只有四‧一,落在偏低的範圍內,T3與FT4正常,且是落在中間的穩定正常數值。不過典型的甲狀腺低下症狀卻持續不斷,從這點來看,雖然這位患者的TSH數值正常,但卻很有可能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荷爾蒙,以致身體無法正常運作。

.書名:斷食3天,讓好菌增加的護腸救命全書
.作者:李松珠
.譯者:陳品芳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3/04
.書名:斷食3天,讓好菌增加的護腸救命全書 .作者:李松珠 .譯者:陳品芳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3/04
血壓也是一樣。一般正常血壓是一二○/八○ mmHg,但有些人的血壓雖然高於這個數值,還是可以過著健康的生活,有些人的血壓雖然低於正常值,但卻為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高血壓合併症狀所苦。當然,除了血壓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會引發心血管疾病,但至少我們可以合理推測,並不是所有人的正常血壓都一定是一二○/八○ mmHg。

一般的檢查結果只是最低標準而已。檢查結果雖然正常,但折磨身心的症狀卻持續不斷,那就不能盲目地相信檢查結果。光是有「症狀」出現,就表示你的身體已經脫離健康,進入亞健康的狀態,需要努力恢復健康。

健康檢查 亞健康 甲狀腺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