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何許多駕駛都只開單側車窗?車窗怎麼開有學問

汽車開窗有學問。報系資料照
汽車開窗有學問。報系資料照

開車時不開窗,車內一氧化碳濃度升高,人會產生睏意,需要新鮮空氣“清醒一下”。

在一般道路駕駛,打開車窗可以增加舒適性,但不是所有情況都適宜,車窗怎麼開也很有講究。

《生命時報》採訪專家,告訴你行車時遇到不同情況,如何科學開窗。

單側開條縫 散異味

單側前車窗開啟一條縫隙,車內空氣會將煙霧或其他異味擠壓出車內。但如果車窗開啟增大,車外氣流的強勁作用力會將煙霧擠入車內,從後排排氣口處流出。

乘客吸煙時,將吸煙者一側的車窗打開,二手煙能很快排出。

斜對角開兩扇窗 降噪

開車時打開相對的兩扇車窗,噪音聲會很大,讓人一直聽見“呼呼”的聲音,甚至說話都聽不見。

這時打開一扇前車窗和對角線的後車窗,不僅能使空氣暢通流動,對於降溫和通風也有很大幫助。而且這樣透氣聲音小,適合帶孩子出行時,讓他們安靜地睡個覺。

打開三扇關一扇 快速換氣

最好能打開兩扇前車窗和一扇後車窗,這樣會在後排製造一個高氣壓的區域,風比較柔和,人們更容易接受,還能避免車外進入雜物,更加安全。

另外,也要避免以下這兩種開窗方式:

1. 避免高速時開同側窗

高速行駛時切忌將同側兩扇窗同時打開,否則氣流會在同一側直接灌入車內,一直吹到另一側玻璃上之後再從原入口返回。

坐在另一側的駕乘人員迎風感強,即使一片樹葉的力度也會非常大,有受傷風險。

高速行駛風噪大,嚴重時讓人耳鳴頭痛

如果遇到大風天氣或者有橫風的地方,開窗還有可能讓車被氣流給掀翻。

高速路行駛最好不開車窗,否則使行駛阻力加大,比開窗更費油。

風噪還會影響駕乘人員交流。

因此,無論從燃油層面、噪音方面還是安全方面,高速路開車窗都存在很多不利隱患。如果車內有異味,可以打開天窗。

2. 避免四扇同時開

有人認為,四扇車窗全打開通風換氣快。其實換氣效率低,而且行車過程中使得車內氣流方向混亂。

當車窗周圍氣流排放達到峰值,車內堆積的大量空氣很容易相互作用產生亂流,極限情況下甚至可以吹起車內質地較輕的小擺件。若有些車內固有的按鍵安裝不牢固,也有可能被吹掉,非常危險。

這幾個開窗方法乍一看容易弄混,實際上都有各自的特點,常開車者可以想像一下氣流的流動規律,幫助理解、記憶。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噪音 排氣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