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放進筷籠的筷子 頭朝上還朝下擺比較衛生?

筷籠。圖/記者陳柏亨
筷籠。圖/記者陳柏亨

筷子放進筷籠裡,你都是朝上還是朝下擺?之前有論點指出,把筷子朝上擺比較通風衛生,但其實未必是這樣,要根據自家環境和情況調整。

據生命時報報導,如果筷籠懸空且底部有洞幫助滲水,那麼筷頭朝上或朝下影響不大。但如筷頭朝上放,筷籠又鄰近水槽或切菜板,清洗肉菜、切食材時很容易使碎渣濺到筷子上,尤其是生肉細菌較多,對健康危害大。

筷子衛不衛生和諸多因素有關,如果洗不乾淨、殘留物多,並且放在不透氣通風處,潮濕會讓筷子滋生大量細菌。然而只要用熱水沖洗,大多數細菌和殘留物都能被洗掉,再放到相對乾燥的環境,就不會讓筷子滋生大量病菌。

即使是保持筷子乾燥潔淨,也必須要定期更換,建議每天使用的木筷或竹筷應3~6個月更換一次,尤其是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1.表面出現斑點(尤其常見於木筷)。

2.出現變形、凹槽,更容易滋生和存積細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