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露出腹部讓肚臍「吃風」真的會受寒或拉肚子嗎?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前總統陳水扁上午參加一邊一國行動黨的助選活動時,特別露出肚皮證明319槍擊案。記者徐宇威/攝影
前總統陳水扁上午參加一邊一國行動黨的助選活動時,特別露出肚皮證明319槍擊案。記者徐宇威/攝影
前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在總統政見辯論會上,重提319槍擊案是自導自演,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到地檢署按鈴控告韓國瑜、前總統馬英九及媒體人陳文茜。陳水扁在一邊一國行動黨記者會上,也掀上衣,讓媒體拍他肚皮上長11公分、寬2公分的傷口,「被槍打到肚子沒有死,竟還要被講自導自演。」,露出肚子的時間長達快10分鐘。

有此一說: 晚上睡覺時,總是會聽到長輩叮嚀棉被要蓋好,不然會「肚子吃風」,會拉肚子。 我想請問是否真的有人「證實過或統計」過此說為真嗎? 如果是真的那原理是什麼? 人是恆溫動物,這樣也會因為吹風而造成五臟六腑著涼嗎? 如果「肚子吃風」真的會拉肚子,那晚上電扇吹的強度一樣會造成拉肚子嗎?

專家解答:

KingNet一般內科醫師回答 彰化基督教醫院 楊淵博醫師

在醫學上似乎沒有這樣的一個理論 臨床上也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 或許可以做些人體試驗(親身體驗看看) 就會有比較好的答案了

KingNet中醫針灸醫師回答 上海民航醫院 蔡百晃醫師

你好,這是真的。不過要根據每個人體質的強弱而有所不同。臨床上有很多病人尤其是消化功能不好的,對於肚子吹風都非常的明顯。一受寒就會不舒服甚至拉肚子。這也是為什麼要保護肚子的原因。 人是恆溫動物,但是那只是片面的理解。因為人體各個部位的溫度並不是一樣的。像是正常人手心比較熱手背比較涼,照這麼說人就不是恆溫動物了? 若是肚子著涼,主要說的是肚臍,因為這是一個大穴,所以若是受涼會特別容易影響內臟。 若是用電風扇強吹,短時間可能沒事,不過長久以往可能會導致脾胃虛弱,以後可能就會慢慢開始怕吹風了。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夏天很多人因為怕熱,經常電風扇直吹,空調溫度調得特別低,這樣其實對身體很不好,很容易吹得拉肚子或者身上肌肉骨頭痠痛,所以空調溫度不要調得太低,電風扇不要直著吹,此外睡覺的時候盡量別吹電風扇和空調,睡前涼快夠了關掉再睡。總之夏天吹電風扇和空調一定要注意,流感之類的病往往因為吹得太猛免疫力下降所引起。

大家可以回憶一下,記得小時候洗完澡,大人總是用一條大毛巾把我們裹得緊緊的:從胸前到小腿。他們說只要肚子不著涼,就不會感冒;乃至長大後如果感到受寒,馬上帶上口罩,症狀就改善許多。也有人頸部特意圍繞絲巾預防感冒,肚臍、大腿、鼻子、喉頭及頸椎胸椎皆是人體大穴之所在處,這部份不受寒,人體的免疫力就不會有問題。

不過夏天天氣熱,很多人會把冷氣或是電風扇對著身體吹。不過提醒除了直接吹頭部、肚子可能會導致頭痛、感冒之外,近來發現,就算只把電風扇直接吹腳,有人因此小腿肌肉疼痛,甚至誘發下背痛,提醒電風扇和冷氣都不應直接對著身體任何部位吹。 老一輩的人都會經常強調不要把電風扇對著頭或肚子吹,以免頭痛著涼,許多人乾脆直接拿來吹腳以為沒事,但電風扇直接吹,會讓迎風面的皮膚因為溫度降低,導致血管收縮,背風面的皮膚溫度高,溫差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循環跟著出現痠痛的症狀。 所以吹電風扇及冷氣應注意下列事項: 1.夏天時,最好不要將冷氣開很冷再蓋被睡 2.若風向要轉向身體,最好穿著薄長袖、長褲保護肌肉 3.電風扇及冷氣風向可轉向牆壁,讓室內保持通風即可 4.不要對著身體吹,尤其是頭、肚子、小腿,以免造成肌肉痠痛

拉肚子 感冒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