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口對口喝礦泉水會讓細菌爆增致喉痛?專家解惑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醫學界發現用口對口的方式喝礦泉水,要是剛好口腔中有少量不足以致病的綠膿桿菌進入瓶內,這個瓶子就會變成 agar,12小時後,菌數就足以引起喉嚨痛!!

因為怕公佈後,礦泉水會滯銷,所以廠商不敢公佈,但是醫學界教授還是勸同學們 喝礦泉水時,不要接觸瓶口 !! 請問是真的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陳建宇藥師

關於礦泉水變成agar的問題,應該不是很正確,因為礦泉水中的成份非常單純,通常是水分加上些許礦物質(鈉、鈣...),細菌要能夠繁殖,還是需要足夠的營養素,過於單純的環境並不容易讓其滋生。再說了,如果這麼容易滋生,那去嚴酷地區挑戰的人,有時可是非常捨不得喝水呢?那這些水下次要喝時可能就要全部丟棄了。

不過,還是建議開瓶後的飲品,仍然不宜飲用過久,因為空氣中有許多細菌、灰塵、雜質等,不妥善處理仍然不好,不要讓廠商和政府的品管功能浪費掉,任何東西仍然是新鮮的比較好。

KingNet一般內科醫師回答:江俊宜醫師

礦泉水所含的微量元素不足以培養大量細菌。

此外,綠膿桿菌雖可在ㄧ般人的潮濕部位如腋下、會陰部及耳道內,呼吸道和腸道存在,但分離率較低。綠膿桿菌感染常在醫院內發生。

所以,到醫療院所中看病,離開後記得可能接觸的身體部位,尤其是雙手的清潔。

口腔中常見的細菌有各種球菌、乳酸桿菌、梭形菌..等。若是瓶口沾有口腔上皮及口水等分泌物,就比較容易造成細菌孳生。

口腔 藥師 綠膿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