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養成10大生活好習慣 遠離空污預防肺癌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身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高尚志提醒,除了政府擬訂對策打擊空污,更重要的是從日常生活中落實防護措施,他提出減少空污影響健康的的10大生活習慣,請務必跟著做,得以降低環境對健康的影響,預防肺癌的發生。

對策1 保持室內潔淨

有空氣污染疑慮時勿過度掃地清潔,也不宜使用吸塵器,以免揚起的灰塵惡化室內空氣;用濕拖把拖地,則有助於減少這類揚起的灰塵。家中使用空調、加濕器、空氣清淨機,也能明顯降低PM2.5的濃度。

對策2 培育植物

植物的葉片能夠吸收有害氣體,以及吸附PM2.5,還能產生對健康有利的氣體。

對策3 霧霾天氣少開窗、避免出門

有霧霾的天氣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險時刻,最好不要出門,也不宜晨運,否則可能誘發病情。此外,別忘了選擇合適的時間開窗通風,例如中午室外污染緩解時;不可全天關閉門窗,否則室內污染可能更嚴重。

對策4 減少室內PM2.5污染源

燒烤、火爐、煤氣、暖爐、蠟燭以及任何其他燃燒的事物(焚香、蚊香、吸菸)等,都要避免。

對策5 外出戴專業防塵口罩

一般常規口罩防不了PM2.5,因為懸浮微粒太細小。KN90、KN95、N95級別的防塵口罩才能有效過濾這類細微顆粒。

對策6 避免煎、炒等烹飪方式

這類作法易產生大量油煙,污染室內空氣,建議在家烹飪多用蒸、煮等方式。

對策7 實踐社區環保

利用植栽美化社區、隨手節約用電、多搭大眾運輸工具、確實執行汽機車定期檢驗、祭祀不燒金焚香、不燃放鞭炮等,舉手之勞做環保,都是讓生活更美好的方式。

對策8 校園體育課場所

校園體育課,空污嚴重時應改於室內。因此,學校宜設置體育館,並加裝空氣過濾裝置,以備空氣污染嚴重時作為體育課等活動場所。

對策9 兒童應注意日常

絨毛玩具的表面灰塵、細菌和塵蟎多,儘量別在家中擺放,或讓孩子把玩,若真的需要,請經常清洗、曝曬陽光。

對策10 撘乘大眾運輸工具最放心

空氣污染嚴重時,上班族儘量別騎自行車、電動車出門,改利用大眾運輸工具較安心。此外,上下班時間的交通空污最嚴重,須作好個人防護,並讓小孩遠離污染嚴重的交通幹道。

高尚志建議,務必建立健康生活型態的5大愛肺守則。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以及定期篩檢,確實做到整合性防癌,積極照顧自己的肺部健康。

PM2.5 灰塵 肺癌 塵蟎 懸浮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