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長蝨子是因為身體不乾淨?專家:即使乾淨一樣爬上身

身上長蝨子是因為身體不乾淨的緣故嗎?
身上長蝨子是因為身體不乾淨的緣故嗎?
圖/shutterstock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作者久留飛克明】

已經用腳爪牢牢抓住髮絲囉!

原本我們頭蝨一度淪落到瀕臨滅絕的程度,可是現在又復活了。一切都要感謝小孩子的頭太好居住了。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小孩在上小學以前的階段不是經常嚷嚷著「我要自己來!」嗎?這句話不只讓家長聽了感激,對於我們頭蝨來說也是呢!孩子還小,怎麼可能仔細地洗頭呢?他們一定會漏洗耳背或其他比較難洗的地方,於是就把我們留下來囉!

小孩子玩遊戲時,肢體難免會互相碰觸,正巧讓我們有機會換個地方住──順勢擴大族群領域囉。不過,頭部以外的地方實在難住。一旦離開頭部,我們頂多只能活兩天。唉,這就是我們的弱點啊!所以,我們會用腳爪牢牢地抓住頭髮,避免隨便就被撥掉的。

順帶告訴你們吧,我們在頭髮中移動的速度可是快得叫你們意外喔。你們想徒手抓到我們,難呦!

其他絕招

頭蝨有一不同亞種的近親體蝨(Pediculus humanus humanus),但較不如頭蝨常見。據說兩者能雜交,而且經過三代以後就無法區分。

<br />圖/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

圖/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

頭蝨 Pediculus humanus capitis

嚙蟲目 蝨科

【體長】2 ∼ 4 公釐

【分布】日本列島。世界各國

【喜好】人頭。尤其是小孩子的頭

【害怕】人以外的環境。離開人就會死亡

在體毛之間移動,尤其喜愛陰毛!

人類身上的蝨子可不只一種喔!不過,不同種類的蝨子對於居住環境分得可清楚了。頭蝨住在頭部。我們陰蝨主要住在陰毛,不過也會住在腋毛。

我們陰蝨以吸血維生,無論幼蟲或成蟲都是。據說我們與寄生在金剛的蝨子是親戚呢。所以說,我們的祖先或許是從金剛的體毛過來的喔!至於我們是怎麼移動到人類身上的呢?那應該可以寫成一部長長的冒險故事吧。

基本上,我們移動的方式是從體毛到體毛,而且只要一攀住體毛就不愛離開。不過,遇到你們洗熱水澡的時候,我們也只能放手,讓自己漂浮在水面上,然後設法往其他的毛移動。這心情好比溺水的人希望找到一根浮木一般。畢竟,一旦離開人體,我們就必死無疑!

其他絕招

除了陰毛以外,也會寄居在腋毛或鬍鬚。

<br />圖/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

圖/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

陰蝨 Pthirus pubis

嚙蟲目 蝨科

【體長】 1.2 ∼ 2 公釐

【分布】日本列島。世界各國

【喜好】人類的陰毛

【害怕】移動。動作遲緩,乾脆不太移動

親愛的陰蝨,請教教我們吧!

Q身上長蝨子是因為身體不乾淨的緣故嗎?

即使身體清潔乾淨,蝨子一樣會爬上身的。

我們陰蝨或頭蝨爬到誰的身上,其實和對方的身體乾不乾淨並沒有關係。我們只是發現哪裡有毛就往哪裡爬,一旦爬上去就不輕言離開而已。倒是體蝨,牠們可是會因為衣服不清潔而孳生喔。因為體蝨是將卵產在衣服上,所以衣服不拿去洗,體蝨就會大量繁殖。

Q讓蝨子爬上身會怎麼樣呢?

情況因蝨子的種類而定。

被陰蝨爬上身可是會超癢的喔。頭蝨造成的癢就比較輕微,輕到許多人沒察覺自己的頭上有頭蝨的程度。不過要事先聲明一點,我們陰蝨或頭蝨都不會傳染疾病。

倒是體蝨會傳染「流行性斑疹傷寒」。目前那種疾病已經在日本絕跡了。據說那可是會發高燒致死的恐怖疾病呢!

Q怎麼做才能讓蝨子離開身體呢?

洗頭就能對付頭蝨!

這問題也太為難我們了吧!畢竟我們一找到你們哪想再離開呢?而且也很期盼你們出來讓我們找到啊!話說,我們蝨子是選定寄生對象以後一路演化過來的,到現在已經演化成完全沒辦法依附其他種動物繁殖了。

說到對付頭蝨的方法,早期的人用梳子梳掉頭蝨;現代人只需要用洗髮精洗頭,就能把頭蝨沖掉。可是沒有用,因為頭蝨的卵還是緊緊地黏在頭髮上,不是洗頭就能了事。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找出被寄生的蟲卵在哪裡,然後把那些頭髮全剪掉!不過我們的若蟲也很好應付,洗個頭就會被沖走,超簡單的,簡直是我們的弱點呀!至於陰蝨,牠們可難纏囉,除非使用殺蟲劑,不然是拿牠們沒轍的。

Q幼稚園驚爆頭蝨大發生!難道沒有方法可以預防嗎?

沒辦法,頭蝨就是會在髮絲和髮絲之間移動呀!

小朋友之間互相傳染頭蝨,造成頭蝨大發生的情況經常傳出。其實,孩子們只要好好地洗頭就沒事了。但是難就難在這裡吧,小朋友很難自己徹底把頭洗乾淨,沒辦法囉!就算一個孩子每天都把頭洗乾淨了,頭蝨還是可能從其他小朋友那裡爬過來。倒是頭蝨的卵大約需要10天才能孵化,所以只要每天都用洗髮精洗頭,連續洗10天左右,通常就能把頭蝨清除光光了。所以我覺得,你們根本不需要那麼神經質地看待長頭蝨這件事的。

話說,要是人類的體毛消失,我們也就消失啦。

<br />圖/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

圖/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

陰蝨 頭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