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偏頭痛發作 為何吐一吐就好了?

女性偏頭痛盛行率多於男性,且好發於經期期間。本報資料照片
女性偏頭痛盛行率多於男性,且好發於經期期間。本報資料照片

在門診中,形形色色的頭痛患者中,就屬偏頭痛最為常見,在發作時,不僅會痛半邊(前後左右都有可能),一陣一陣地抽痛,眼睛快炸開,還會噁心、嘔吐,輕者持續半天,重者三天,常常會聽患者說:「每次只要一吐完,頭痛就好了」,或者「只要有想到,就趕緊去吐一吐,就不那麼痛了」,這是為什麼呢?

自我保護機轉釋出激素

嘔吐原本就是人體的自我保護機轉,作用在於不慎食入有毒食物時,食物中的毒性物質被腸胃道吸收後,隨著血液循環,擴散到腦幹中的化學刺激受器觸發區,釋放出血清素、多巴胺、組織胺、乙烯膽鹼…等激素,刺激嘔吐中樞,興奮迷走神經,試圖以最快的速度,把還在胃中、尚未消化的食物排除體外,以減輕中毒。

發作達到巔峰引發嘔吐

偏頭痛發作時,會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自律神經系統和胃腸道自主神經系統間的交互節奏,當紊亂達到巔峰時,身體以為「不小心吃了有毒食物」,刺激到化學刺激受器觸發區及嘔吐中樞,引發嘔吐。說穿了,嘔吐只是這種神經節奏紊亂到達巔峰後的結果,過了這個節骨眼,症狀當然會緩解。

分泌血管加壓素對抗頭痛

偏頭痛發作時,神經炎性效應會使腦膜上的微細動脈過度擴張,拉扯到血管壁上的痛覺受器,引起疼痛。

嘔吐引起迷走神經興奮,接著向下傳遞進入腹腔,刺激腸道神經元,分泌大量的神經傳導物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血管加壓素,會使腦膜上的微細動脈收縮,減輕痛覺。

有些偏頭痛誘發因子,例如酒精及壓力,本身會降低血管加壓素分泌,而充足的睡眠及某些藥物,例如抗憂鬱劑,則會增加血管加壓素的分泌,對抗偏頭痛發作時的頭痛。

引起末梢血管收縮減輕痛覺

陳建志 義大癌治療醫院神經科醫師
陳建志 義大癌治療醫院神經科醫師
嘔吐會反射性地引起身體末梢血管收縮,包括手腳、身體皮膚及大腦腦膜,所以患者在嘔吐時會臉色慘白、手腳冰冷,另大腦腦膜上的微細動脈也跟著收縮,減少管壁擴張時對血管壁痛覺受器的刺激,減輕疼痛。

慢性頭痛者還需正確就醫

迷走神經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可以抑制性地調控心跳及血壓。嘔吐引起迷走神經興奮,會使心臟做功減少,心跳及血壓下降,灌流入大腦腦膜微細動脈的動脈壓及搏動力道都會減輕,減少血流對血管壁痛覺受器的衝擊,減輕疼痛。

需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頭痛都會引起嘔吐,也並非所有的頭痛都可以藉由嘔吐來減輕症狀,例如張力性頭痛、叢發性頭痛或鼻竇炎性頭痛。腦壓上升、腦出血或腦瘤所引起的頭痛,也會引起嘔吐,但嘔吐後,頭痛不會緩解,因此,有慢性頭痛者,還是需要正確就醫,別以為吐一吐就會好。

偏頭痛 嘔吐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