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感冒咳嗽可以吃什麼水果?有痰不能吃什麼水果?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之前有聽說咳嗽的時候不能吃蘋果跟葡萄?還有人說不能吃梨子...

請問是真的嗎?

那咳嗽的時候到底哪些水果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呢?謝謝。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陳維苓中醫師

水果有寒、熱等屬性的分別,咳嗽也應分清楚是熱咳、冷咳、燥咳…等。一般熱咳的痰比較黃稠,而且吐出來的痰量滿多,常伴有喉嚨痛、黃鼻涕等;而冷咳的痰則比較白且稀薄,有時病人會覺得白痰和口水都滿多的,常伴有怕冷、流鼻水等症狀。燥咳會令人覺得口乾得要命,痰不多、又白又黏,而且喉嚨癢癢的,會一陣一陣的狂咳。如果是冷咳,老祖母的經驗一點兒也沒錯,不可以吃橘子、梨子,因為這些水果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屬性比較冷而且多汁,會讓冷咳的病人痰更多,雪上加霜咳得更嚴重。但如果得的是熱咳或是燥咳,梨子、橘子、楊桃、蓮霧等,這些冷而多汁的水果,反而會幫忙化痰降火氣,這些髒痰如果能夠排出來,將有助於病情的改善。所以並不是感冒咳嗽都不可以吃水果。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吳宗修藥師

並非咳嗽就一定不能吃水果,一般人認為橘、梨皆不能吃,這是只對冷咳而言。但如果孩子不小心患了“熱傷風”,伴有氣喘、喉嚨痛、多痰……除了對症吃藥外,水果也能減緩咳嗽症狀。咳嗽時伴有氣喘,或乾咳無痰時,可吃點杏,杏中含苦杏仁,具有鎮咳祛痰、溫肺散寒等作用,其核中杏仁的止咳平喘作用更強,此外,乾咳時,吃點香蕉或菠蘿,效果也不錯;如果咳嗽時伴有喉嚨痛,就屬於炎症性咳嗽,不妨吃點橘子,橘子可促進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並緩解支氣管痙攣,有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處於發病初期或久咳多痰者,可以吃點梨,梨中含有配糖體及鞣酸等成分,加入川貝、冰糖將梨蒸後食用,效果更佳。

每個人咳嗽的原因不同,但都有寒熱虛實之分,如寒咳、熱咳、乾咳、久咳等。食用水果時,應分清寒熱。體質虛寒的人,可選擇性味溫熱的水果,如荔枝、桂圓、石榴、櫻桃、橘子等;體質偏熱的人,應多吃寒涼性的水果,如西瓜、梨、香蕉、柚子等。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葉宗仁中醫師

答:

咳嗽是肺系疾患的一個常見證候。外感或內傷的多種病因,導致肺氣失於宣發、肅降時,均會使肺氣上逆而引起咳嗽。

古代曾將無痰而有聲者稱為嗽,既有痰而又有聲音者稱為咳嗽。究之臨床,很難將兩者截然分開,故一般皆通稱咳嗽。

【診斷】

咳嗽是一個以症狀為名的病證,所以凡是以咳嗽作為主要臨床表現者,都可以診斷為咳嗽。但須除外肺脹、肺癆、肺廱等病而有咳嗽表現者。

在確定診為咳嗽的前提下,首當分清屬於外感咳嗽還是內傷咳嗽。外感咳嗽由感受六淫之邪而起,兼有相應的外感症狀,起病急,病程短;內傷咳嗽則由有較長的咳嗽病史,多兼藏臟肺污損的症狀,起病緩,病程長。

外感或內傷咳嗽各種常見的臨床特點如下:

*外感咳嗽

1.風邪傷寒: 咳嗽鼻塞聲重,口乾咽癢,語未竟而咳。

2.寒邪傷肺: 咳嗽、胸部緊縮而聲音嘶啞,形寒怯冷或遇寒即發。

3.濕邪傷肺: 咳嗽、身體沉重,頭氏如蒙,自汗,小便短澀,骨節痠疼。

4.燥邪傷肺: 咳嗽、乾咳無痰或痰少難出,喉間作癢,口乾鼻燥。

5. 火邪傷肺: 咳嗽、痰黏稠難出或痰中帶血,喉嚨發乾,口乾心煩。

*內傷咳嗽

6. 痰濁犯肺: 咳嗽痰多,痰出嗽止。

7.肝火犯肺: 咳嗽逆氣,咳則聲連不已,胸脇疼痛。

8.陰虛咳嗽: 咳嗽,痰少而粘,口乾舌燥,五心煩熱。

9.氣虛咳嗽: 咳嗽、痰多而稀,短氣乏力,自汗。

《咳嗽》的辨證論治就分風邪傷寒、寒邪傷肺、濕邪傷肺、燥邪傷肺、火邪傷肺、痰濁犯肺、肝火犯肺、陰虛咳嗽、氣虛咳嗽等九型。

*那咳嗽的時候到底哪些水果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呢?謝謝。

《咳嗽》的辨證論治就分風邪傷寒、寒邪傷肺、濕邪傷肺、燥邪傷肺、火邪傷肺、痰濁犯肺、肝火犯肺、陰虛咳嗽、氣虛咳嗽等九型。

每個人咳嗽的原因不同。且水果有寒、熱之分。

咳嗽的時候到底哪些水果可以,哪些不可以。

建議您去找合格且有經瞼中醫師依照《辨證論治》為您選擇合適的水果。

咳嗽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