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體檢前需要空腹與禁止喝水嗎?專家解析背後的原因

體檢示意圖。
體檢示意圖。
記者黃安琪/攝影

每次去體檢,都會被事先提醒必須保持空腹抽血,也不能喝太多水,否則影響檢驗結果。有人怕空腹不夠久,徹夜餓肚子直到隔天近中午才去檢查,也一口水都不敢喝,專家表示空腹只要6~8小時,也可適量飲水

為什麼要空腹狀態下抽血?

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檢驗科專家表示,飲食對生化的影響比較大,特別是葡萄糖和甘油三脂。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會引起血糖的升高,而油脂的攝入會影響甘油三酯的測定。

一般空腹6~8小時後抽血就可以了。有人徹夜空腹,甚至餓到早上十一、二點才來抽血是不對的。空腹時間超過16小時後,會因為過度飢餓使血清白蛋白轉鐵蛋白,葡萄糖,補體c3含量的降低,血清膽紅素因清除率減少而血清濃度上升。

體檢前可適量飲水

體檢或抽血清晨,起床後要適量飲水。正常飲水100-200毫升不會影響體檢結果,但這裡的水不等於茶水等飲料。

如果體檢當天早晨喝一杯水,從家到醫院,再到採血的時候,水早已被吸收,並已滲透組織參與代謝。這段時間會有尿液產生,還會通過呼吸和出汗排出一部分。所以抽血時的血容量增加不會超過40ml,算一下比例不到1%,對血液的指標不會有任何影響。但要注意不能空腹喝含糖飲料,會導致血糖驟然升高。

從人的身體狀態來講,人睡了一夜,早晨身體處於缺水狀態。若是缺水太多,體檢時如果跑得太累,有可能造成大腦供血不足,引起不適。當然大量喝水也不行。大量喝水後不僅影響到檢驗結果,也會影響到血容量。做尿碘等微量元素檢查時,由於含量本來就少,喝水後對結果勢必會造成影響。

抽血 飲水 缺水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