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趁便宜囤貨、放馬桶旁…8個衛生棉壞習慣別再犯

媽媽經

衛生棉條。
衛生棉條。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衛生棉是女人的好朋友,從進入青春期開始,每個月都會和它親密接觸(先撇開棉條和月亮杯不談),雖然薄薄一片,幾乎忘了它的存在,但它卻對我們相當重要。

這種密不可分的關係要到懷孕時才能稍稍分開一段時間,真的要和它說再見至少也是年過半百的事了。可是這種習以為常的生理用品,妳的使用習慣正確嗎?妳是否也犯了以下幾個壞習慣?

1、一次買起來好方便?

因為懶得每個月都跑藥妝店或大賣場買棉棉,所以每每補貨都是一次買個半年份,甚至到某知名賣場抱個一小箱回來,放在家裡隨時有得用好安心,可是衛生棉也有保存期限,一次大量買更要特別注意存放環境及包裝完整度,若是特價時採購,請特別留意製造日期是否過久,以免棉網及主體變質,如果還貼在私密部位讓人好擔心。

2、放在馬桶旁好順手?

在台灣的居家設計,大多馬桶會設置在浴室裡,雖然乾濕分離的廁所在新建築設計上愈來愈多,但畢竟廁所還是較臥室來得潮濕,尤其不少女性喜歡將開過包裝的衛生棉放置在廁所或浴室,雖然最內層包裝未打開,但是為了取用方便,廠商多使用可輕易撕開的不密封方式包裝,因此若環境太潮濕,長時間下來棉棉也會受潮外,最怕因此變質且滋生細菌,因此還是勤勞一點,要使用再帶一片進廁所就好。

3、更換衛生棉前沒洗手

上完廁所要洗手大家都曉得,但其實上廁所前洗手也很重要。我們的手是每天接觸最多病菌的首要部位,無時無刻都在透過觸摸帶菌和病,在更換衛生棉的過程中免不了會觸碰到棉層,接著再貼附在女性外陰部上,而生理期也是最容易感染的時刻,若是沒洗手,一不小心就把病菌帶到私密處了。

4、選用藥用衛生棉更舒爽?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講求抗菌、舒適、清新的藥用衛生棉,但其實真的患有婦科疾病的女性,光是使用藥用衛生棉根本起不了作用,更健康的人就更沒必要了,因為不但價格較高,長期用下來,其中的藥效及成份還有可能降低私密處的免疫力,反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5、追求吸收量大的衛生棉才安心?

因為怕外漏或是可能需長時間在外活動而選擇夜用型或量多型,久而久之的安心感,讓妳連白天或無特殊活動也用量多型,想著可以撐久一點、更省一些,但是大量經血長時間累積著,完全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妳成了一個活體行動培養皿,這樣一點也不省。

衛生棉。(路透)
衛生棉。(路透)

6、經期尾聲量少半天換一次就好?

生理期快結束了,即使一整天的量可能連一片衛生棉都吸不滿,上廁所看到才髒了一小塊,換掉實在好浪費?這可不行,無論量多、量少,衛生棉就是要勤勞地換,最少3小時就要更換一次,保持外陰部乾淨清爽,比用其他外陰部保養品更重要。

7、非經期愛用護墊小褲褲才乾淨?

護墊可算是極度輕薄型衛生棉,為防止微量經血或是分泌物滲透,底層一定是防水不透氣材質,長期且長時間使用下來,小妹妹悶熱,再度成為細菌溫床,不厭煩再多說幾次,乾爽、透氣、排汗是照顧私密處的不二法門。

8、到處塞一片衛生棉放到忘?

女生最怕好朋友突然來訪,一個措手不及就讓人尷尬地想找個地洞鑽,所以養成了每個包包、辦公室抽屜都隨手放一片的習慣,結果這應急棉真的要使用到也不曉得是幾個月後的事,可能外層包裝都磨得髒了破了,所以若真要放應急棉,請好好地善待它,將它包裝好並收好,免得真急用時一拿出來看到棉棉的囧樣,最後還不如多墊幾層衛生紙算了。

其實衛生棉真的讓女生又愛又恨,不能沒有它,卻又常常忘了好好善待它,其實只要記住兩個原則:保持乾燥、勤勞更換,善待衛生棉就是保護自己,若真的無法執行勤勞更換這件事,其實不妨試試月亮杯,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生理用品,讓自己遠離婦女病。

衛生棉 洗手 生理期 月亮杯 外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