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血瘀、氣虛、腫瘤…身上3種疼痛 可能是血管警訊

疼痛不僅是疾病發作的信號,還可能隱含著疾病種類、病情程度、病灶位置等重要信息。
疼痛不僅是疾病發作的信號,還可能隱含著疾病種類、病情程度、病灶位置等重要信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當身上出現了傷口,或者生病時,我們就會感覺到疼痛。它不僅是疾病發作的信號,還可能隱含著疾病種類、病情程度、病灶位置等重要信息。

如果能在第一時間破解這些信息,對於預防大病突發、預後治療都至關重要!所以可可整理了一些常見的疼痛和對應的疾病類型,幫助大家自查。

一、刺痛、絞痛、鈍痛:當心是血瘀

血瘀大家都知道,當人體某處血管網絡發生血流不暢時,經過此處的血液就會變得粘稠,其中的代謝廢棄物質排出不及時,就可能逐漸在血管中淤積。

動脈血淤積容易引起嚴重的梗塞,而靜脈血淤積容易形成血栓;發生在器官內的長期血瘀,則有可能增加腫瘤病變的風險。

瘀青示意圖。<br />攝影/丁志榮
瘀青示意圖。
攝影/丁志榮

那麼血瘀會引起什麼樣的疼痛呢?

1、輕微血瘀:刺痛我們知道血液是在血壓的推送下流動的,如果發生了淤堵,血壓會隨之升高,使毛細血管膨脹、破裂。這會壓迫到周圍的神經組織,反饋為針刺樣的疼痛訊號,多發生在胸脅部位,有固定的刺痛點。

如果出現刺痛的同時還伴隨有舌苔瘀斑、舌下靜脈瘀紫、手部青筋凸出等症狀,則很可能是心臟、肝臟疾病。

2、嚴重血瘀:絞痛血瘀初期一般只有少數血管淤堵,其他血管仍可以發揮代償性作用,保證血液流量趨於正常,此時可能沒有明顯痛感。

但當血管網路完全淤堵時,或發生急性梗阻時,就會造成器官缺血缺氧、大量細胞壞死和劇烈絞痛,典型的有心絞痛、胃絞痛、腸絞痛等。

【提示】如果絞痛很快能自行緩解,也不要大意,說明下一次梗塞可能更為嚴重;如果持續5分鐘仍未緩解,說明情況緊急,需立刻就醫。

3、血瘀腫瘤:鈍痛、神經痛血瘀是誘發腫瘤的獨立高危因素。一般情況下,內臟痛感神經不靈敏,出現腫瘤時很可能沒有痛感,或微微鈍痛。

腫瘤嚴重時,疼痛可能沿著神經反射到其他部位,比如肺部腫瘤可能引起一側肩背疼痛,胃部腫瘤可能引起腰背疼痛等。

二、酸、麻、寒、脹:當心是氣血兩虛

中醫上除了“不通則痛”,其實還有“不榮則痛”的說法,意思就是某些部位有氣血虧虛、營養不良時,容易導致細胞失活、功能下降,一旦受到外界某些因素影響,就會感覺不適。

1、酸痛:氣血不足平時我們運動之後,經常會遇到肌肉、關節酸痛的情況,這主要是由於肌肉組織消耗了醣類物質產生了大量乳酸引起的。

如果進行1分鐘以上的無氧運動,比如短跑、打球、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就出現強烈酸痛感,喘不過氣,說明體質虛弱,氣血不足。容易有骨質疏鬆、關節老化、肌肉萎縮、營養不良等問題。

腳麻示意圖。<br />圖/ingimage
腳麻示意圖。
圖/ingimage

2、麻木:神經遲鈍正常情況下,神經感官功能應該是很靈敏的,但氣血虧虛容易造成神經遞質減少、反應遲鈍,就時常會有麻木的感覺,多發生在神經末梢處,比如手腳麻木、肩頸關節麻木、局部皮膚麻木等。

3、冷痛:氣虛血弱指的是受寒、著涼時,感覺有涼氣侵入體內隱隱作痛,比如胃寒、宮寒、痛經、腹瀉、偏頭痛等。

這是因為,氣血充盈能夠讓細胞保持活躍狀態,不斷產生熱能來抵禦寒冷、保持溫暖。而氣虛血弱的部位溫度較低,再受到寒涼的刺激就容易產生疼痛。長期冷痛如果不改善,可能發展為慢性疾病。

4、脹痛:氣滯脹滿是指因為脹滿而感到疼痛,通常是由於氣滯引起的。常見的有腹脘脹痛,常常與積食、消化不良、胃動力不足、胃食管反流、便秘伴隨出現,可能預示著胃腸道、脾臟、肝膽等部位的病變。

再比如胸部脹痛,伴隨有氣悶、氣喘、咳嗽等症,多與慢性肺炎、老慢支、慢性咽炎、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肺疾病有關。

【提示】經常出現的、明顯的、持續的疼痛,很可能代表體內已經出現了病灶,需要盡快檢查。而偶發的、若有若無、時斷時續的疼痛,則多是疾病前兆,也有患病的可能,不能輕易忽略。

本文摘自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

血瘀 腫瘤 血管 麻木 刺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