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白粥麵條都NG!不存在「養胃食物」護胃有更該注意的事

白粥。
白粥。
圖/ingimage

早餐不吃、晚上大補、零食替代正餐充飢,是很多當下年輕人的日常。久而久之「十胃九病」,反酸、燒心、噯氣就一一找上門了,碰上氣溫驟降,「胃」就更難了。

提起「養胃」,隨口就能講出幾個「養胃食物」,白粥、小米粥、饅頭、山藥、豬肚、牛奶……

那麼,問題來了:這些食物真的能「養胃」嗎?

到底有沒有「養胃食物」?

對於胃病患者,胃部功能受損,為了減少胃負擔,醫生經常會建議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來輔助治療。而胃部功能正常的人,如果錯誤的把好消化的食物認為「養胃食物」,把它們奉為「神藥」,一日三餐只吃這些,遲早會給自己吃出問題。

白粥、小米粥、麵條:不能常吃

不論大米粥還是小米粥,粥中主要都是充分熬到糊化了的澱粉,蛋白含量低,幾乎沒脂肪,又是流食狀態,消化速度很快,不會給胃造成負擔。所以,很多人在胃不舒服的時候喝點粥就會感覺有所緩解。麵條也是同樣的道理。

但是,千萬不要常年以粥為主食;胃不舒服時,喝粥能養養;但胃沒有什麼問題時,不要長期總是以粥為主食。

胃功能有「用進廢退」的特點:如果長期總是吃特別好消化的粥、軟飯,胃消化其它食物的能力會退化變差。

在沒有胃不適的時候,建議經常吃一些糙米、燕麥這類纖維更高、消化速度更慢的雜糧做成的雜糧飯或混合主食,促進胃功能提高,是不錯的選擇。

饅頭、麵包、各種餅乾:小心反酸

做饅頭和麵包時,都有一個發酵的過程,發酵可以使部分澱粉轉化成小分子糖,可以把干擾營養消化吸收的植酸去掉,也不容易刺激胃酸過多分泌,所以利於消化。

但是,饅頭和麵包吃多了胃裡澱粉含量過高,可能引起胃脹、胃酸,我們買到的麵包多是高糖、高鹽、高油的,吃多了對胃、對體重都不友好。

同樣的,很多宣稱能養胃的餅乾,也因為油脂太多而達不到養胃的功效,還是少吃為好。

山藥、南瓜:別吃太多

說山藥養胃,是因為山藥富含多糖,而多糖對於胃粘膜有保護作用。但是,還沒吃到臨床上多糖的有效劑量,你可能就已經撐得不行了。

至於南瓜、木瓜、胡蘿蔔、番茄等橙紅色的果蔬,合理烹調後比較順口好消化,也可能有一定好處。只是,一定要注意,別猛吃,吃得太多反倒是弊大於利了。

豬肚、生薑:以形補形不靠譜

不僅沒用,而且豬肚的脂肪含量不容小覷,千萬別吃過量了。

生薑、乾薑特有的姜辣素,確實具有抑菌抗氧化、減少幽門胃黏膜損傷、抑制過多胃酸分泌的作用。

但是,如果要發揮這個作用,估計得吞不少大薑……如果是平日裡用於調味的那點薑末,薑絲,就別抱太大期待了。

養胃茶:可能更傷胃

「養胃茶」的概念悄然興起。然而事實上,根本沒有養胃的茶。因為茶葉中都含有茶多酚,而茶多酚對胃是有一定刺激作用的。紅茶屬於全發酵茶,茶葉中的茶多酚含量大大減少,但並不代表它不存在,不傷胃就不錯了。

牛奶:刺激胃酸分泌

很多人在胃部不適的時候,喝杯熱牛奶就會得到緩解。在大多數人的觀念中,牛奶可以中和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但是醫生會告訴你,牛奶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比抑制中和胃酸的作用要強。

如果患有和胃酸分泌過多有關的胃部疾病,就不要選擇牛奶了吧。

胃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胃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胃沒那麼容易養

首先,醫學上並不存在「養胃」的明確概念。

胃黏膜有強大的再生能力,但並不是可以無限使用的。

一旦胃黏膜開始萎縮,胃的病變就不再可逆。任何的藥物治療、食物保養,能做到的只是減緩或避免情況繼續惡化。

對於這種不可逆的病變,最好的方式就是及時看醫生,而不是將希望寄於某種食物。

胃沒那麼容易傷

不過也不用過於驚慌,從醫學角度上來講,也沒有「傷胃」這個明確的醫學概念。

而且胃十分強悍,它有多種方法可以保護自己。

胃的形狀很像古時用的水袋,其中,上部分負責容納食物,中間部分負責攪拌,下部分負責輸出。

這些複雜的協調運動正是依靠胃的平滑肌,貼在平滑肌內側的就是胃粘膜。

胃粘膜的上皮細胞能夠頻繁更新,一旦被傷害,就會有大量的新細胞前來「補位」。並且,胃粘膜可以通過豐富的血流把有害物質帶走,同時分泌大量粘液來保護自己。

胃還可以通過蠕動將食物高效的運送到小腸裡面,如果「察覺」到是有害的刺激性物質,胃就可以立刻刺激大腦,讓人體將其吐出去。

所以,只要胃還能夠正常運作,就可以快速修復。

胃示意圖。
胃示意圖。

如何保護我們的胃?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人如果吃了過多的食物,超出了消化能力的承受範圍,就會消化不良,出現如脹氣、反酸、噯氣等症狀,引起胃部不適。

1 定時定量

即每日三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還是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 使胃堅持有規律的活動。每餐還應堅持食量適度。

2 溫度合適

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否則,過燙過冷的食物進入胃部之後,都會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發胃病。

3 細嚼慢咽,忌邊吃邊說

古人說過「食不言、寢不語」,邊吃邊說,不僅沒禮貌,還會隨食物咽下更多的氣體,氣體越多,越容易有噯氣等消化不良的表現。

對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儘可能變「細」,以減輕胃的工作負擔。咀嚼的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維護作用。

4 清淡飲食,忌飲高度酒

高鹽食物不僅增加高血壓風險,也會損傷胃黏膜。偶然的損傷可以快速修復,但如果一直是高鹽飲食,這種損傷就是持續性的。

另外,高鹽食物的代表——鹹菜和燒烤,還會增加胃癌的發病風險。

酒精含量在20°以上,每小時飲用超過100ml,就可對胃黏膜造成瘋狂「攻擊」,不想喝成「胃出血」、「胃穿孔」,就避免飲用高濃度酒,當然,能不飲酒就最好了。

5 飲水擇時

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早晨起床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一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消化。

放鬆精神

人的精神狀態能夠直接作用到胃功能上,一旦精神壓力過大,就會導致食慾降低、胃酸、胃痛、脹氣、口乾舌燥、或者暴飲暴食等現象,可以對胃功能產生極大的影響。

注意飲食安全

幽門螺桿菌是一種感染後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的各區域內的細菌,它會引起胃黏膜輕微的慢性發炎,甚或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而食物或是飲用水的污染等,會大大提高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率。

及時就醫,並遵醫囑

很多藥物都會對胃造成刺激,比如阿司匹林。在用藥期間,要重視對胃的保護。

腸胃不適一定要及時就診,勿把小病拖成大病。現代技術無痛胃鏡檢查舒適安全,防胃病最好是防未病。

原文摘自邵逸夫醫院

胃酸 小米 牛奶 茶多酚 高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